苏州吴中区法院探索涉众案件案款“智慧执行”模式
登记领款全在线,当事人一次不用跑
2021-12-20 09:19: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马俐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犯罪案件往往涉案金额大、受害人数多、资产情况复杂,执行到的案款如何分配?如何发还受害人?如何尽可能提高效率?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委托开户银行研发涉众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创建了涉众案件案款“智慧执行”模式。

  该平台于11月10日上线,其中信息登记核实系统可进行身份核对、信息查询、损失金额确认等,将执行法官从繁复的信息登记中解放出来;案款发还系统按照当事人确认的收款账户,进行批量集中发放,确保快速到账,让受害人足不出户即可收到退赔款项。

  沈某、饶某等4人创设了一家购物返利网站,以高额返现为诱饵,吸引了全国各地4万余名会员参与。经审计,网站经营期间,共吸收资金4.2亿余元,已支付会员的消费返利合计2.4亿余元,已支付商家佣金合计3000余万元。

  吴中区法院经审理判决4名被告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4名被告人已退还的及公安机关扣押的财物按比例发还给相关被害人;不足部分,责令4人继续退赔并发还相关被害人。

  因沈某等4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刑庭将该案移送执行。执行中,法院经与公安机关通力合作,从被告人处追回1.2亿余元涉案款项并全部汇入吴中区法院账户。法院又通过扣划银行存款、拍卖房产等强制措施执行到位金额500余万元,合计执行到位金额1.3亿余元。

  款项虽执行到位,但存在退款数额难以确定、受害人身份难以核实、审计难度大等问题,后续退赔困难重重。

  吴中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肖仁介绍:“这个案件中,数万名受害人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如果用传统方式,不仅消耗大量人力物力,退赔效率也受很大影响,还有可能出现受害人因疫情无法前来的情况。”

  吴中区法院随后启动涉众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受害人登录吴中区法院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小程序进行注册登记,即可在手机上完成身份核对、信息采集、损失金额确认等工作,采集信息实时发送给审计机构。待确定发放比例和发放金额后,还可通过该平台线上完成退款工作,实现受害人“一次不用跑”。

  11月中旬,该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该案《受损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及资金清退公告》,并向各集资人员群发短消息,提醒其及时操作登记。该院还设立了咨询专线、制作平台操作手册和常见问题解答,指定专人在工作时间不间断接听来电咨询,指导集资参与人员注册登记。目前已接到600多个咨询电话,受到涉案群众的肯定。

  登记平台开放14天后,截至11月底,后台显示已有3000余人登记成功,且对损失金额均无异议。目前,会计师事务所正对平台采集信息汇总分析并完成审计,审计结果经确认后即可按比例进行案款清退工作,清退案款同样也借助该平台在线发放。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