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平区法院法官全域指导非诉解纷
全员下沉,全地域覆盖,全领域指导,全对象培养
2021-12-20 10:17: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白春辉
 

  “以前有纠纷,只能往法院跑。现在好啦,家门口就可以化解!”近日,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李先生为某服装企业供货,但对方以服装质量不合格、货不对板等理由,拒不支付货款。无奈之下,李先生向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得知原、被告双方均有调解意向后,临平区法院民一庭庭长冯妍和原、被告沟通协商,约定到乔司街道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在下沉法官团队指导调解下,双方仅用10分钟就达成协议。协议签订后不到3小时,李先生就顺利收到货款。

  案件停留时间短,问题解决速度快,还不用交诉讼费,类似案件之所以能迅速化解,得益于临平区法院推行的“非诉解纷法官全域指导”机制改革。

  “我们组建由党组成员担任镇街联系领导、审判业务庭室负责人为团队负责人、专业法官和法官助理为成员的法官团队,一对一联系镇街,开展诉前指导调解。”临平区法院院长刘波向记者介绍,“全域指导”即全员下沉贯彻非诉纠纷全域指导机制,全地域覆盖辖区镇街,全领域指导各类非诉纠纷类型,全对象培养非诉解纷人才。

  “非诉解纷法官全域指导”机制改革优化了纠纷处理流程,对当事人到法院要求立案的纠纷、矛调中心受理的纠纷、各村社需要处理的纠纷,由矛调中心甄别后先将纠纷分为属地纠纷、行业纠纷两类。对于属地纠纷,由镇街综治中心一对一匹配调解员组织调解、一对一匹配法官指导调解,并记载无争议事实、无异议调解方案及不诚信诉讼行为;对于行业纠纷,则由行业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法官参与调解指导,让纠纷化解更高效便捷。

  该项机制改革推行以来,临平区法院下沉法官团队共指导调解1614次,调解成功369件,诉前指导调解成功率达55%,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