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费执行的背后
2021-12-21 09:44: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金梦瑶
 

  羊有跪哺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为人子女者应尽的法律义务,不要等“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幡然醒悟。

  单阿婆今年78岁,老伴郑阿公也已90岁高龄,本应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时候,却因基本的生活费、医疗费等与儿子郑某闹出了隔阂。二老无奈之下将儿子告上了法院,法院对事实进行认定后,判决郑某在指定期限内履行1.2万元的赡养费。然而郑某逾期不履行,二老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我们依法对郑某采取了冻结银行账户、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等强制措施,却收效甚微。于是在一次大执行中,将这起案件列为执行重点。面对突然到访的我们,郑某有些茫然,随后神色转为不安与慌乱。“你们干什么?我不跟你们走,我家里的事你们都没弄清楚!”郑某语气激动。

  经过我们耐心劝导,释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后,郑某被带上了警车,被拘传到法院。我们继续做郑某思想工作,释法析理,动之以情,最终郑某当场履行了1万元,剩余2000元由郑某儿子提供担保,保证年后付清。春节过后,郑某儿子主动来法院缴纳执行款。

  每一笔赡养费执行的背后,都是一个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的老人的期待,我们只有穷尽一切努力将案款执行到位,才能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守护传承千年的尊老敬老美德。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