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电源全部就位 北京冬奥主媒体中心开展转播保障演练
2021-12-22 08:57:5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何亮
 

  “中国国家电网在发电机测试方面做得很好,他们敬业、勤奋,而且非常专业。”12月20日,在冬奥主媒体中心进行的转播保障演练现场,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电力经理哈里斯不断点头称赞当天的演练效果。

  作为赛时转播供电的应急电源,发电机能否可靠投入运行至关重要。当天共有12台发电机参与演练,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电力保障团队综合运用数字化监控系统进行图像回传及指挥通话,分7大场景,模拟不同故障发生后,检验发电机自动并机投切和市电并网运行状态。

  据了解,主媒体中心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转播枢纽,要求电力24小时不间断供应。在服务冬奥的场馆中,主媒体中心建设晚、体量大,电力保障周期是所有场馆中用时最长的。

  针对冬奥保障工作高可靠性研发的多电源控制装置也于此次演练中首次应用,其可以实现对市电及发电机组的灵活控制,市电与发电机之间零闪动切换,实现多电源互动的高效可靠供电。

  目前,冬奥供电保障全面进入压线冲刺的关键阶段,场馆将于2022年1月4日进入闭环运行状态。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应用科技防疫手段,配置智能测温手环,实时监测保障人员体温变化;配备红外测温智能眼镜,利用AI人脸识别监控周围人员体温及身份信息,实现了环内保障人员自身的体温在线监测告警和相遇人员的信息追溯。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