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诉讼不是小事”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二审稿
2021-12-23 09:02: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陆茜坤
 

  12月2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二审稿进行了分组审议。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草案二审稿较好地吸纳了一审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反映了繁简分流改革的指导思想与改革试点的经验,对健全完善立体化、多层次、精细化的民事诉讼程序具有重要意义。

  “民事诉讼不是小事,应该当作大事要事来看待。”副委员长吉炳轩说,“人民有事找法院,这是法治社会的一种正常表现,说明通过法律可以解决问题。”

  “这次修正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司法的需要出发,把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的成功做法,纳入法律规定,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李钺锋委员说。

  草案二审稿通过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扩大独任制适用,健全在线诉讼规则,理顺小额诉讼程序与一般简易程序、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的关系,使在线诉讼有法可依、诉调对接得以加强,实现诉源治理和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释放出更多的司法资源。“这部法律的实质是对资源配置进行一个重新的调整。”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强调,“我们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最需要用的地方。”

  刘季幸委员认为,对民事诉讼案件强调繁简分流,可以更好地利用司法资源,更好地提高办案的效率,很有意义。他还表示:“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民调解体系,如何让人民调解体制更好地发挥平息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在贯彻这部法律的同时,建议把这个精神考虑进去。”

  “经当事人同意,民事诉讼活动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在线进行。”——这条草案二审稿中新增的规定引起了景汉朝委员的关注。他认为,这次修改民事诉讼法,专门规定了在线诉讼的问题,是适应和解决互联网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的有效举措,意义重大。

  杨志今委员也表示,这一条规定,尊重了当事人的选择权,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但他同时指出,在线诉讼活动相比线下而言,不仅仅是多几台电脑、几个摄像头的差别,还会面临如何确保保密性、因网络迟延或中断导致的诉讼活动终止如何恢复等技术原因带来的法律问题,希望在后续的法律解释层面能够对此作出进一步的细化。

  乃依木·亚森委员表示,二审稿较一审稿更精细,扩充调整了部分内容。他说:“相信全面实施后,能更加有效提升司法质量效率,更加合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更加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