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乐法院:物业纠纷老大难 法院调解化矛盾
2021-12-23 10:34: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梁舒莹
 

  “感谢主办法官们为我们排忧解难,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只有以锦旗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12月22日下午,桂林某物业公司代表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人民法院,将写有“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四面锦旗送到平乐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及主办法官手中,对平乐法院高效化解这批200余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表示感谢。

  据悉,原告桂林某物业公司与县城内某小区业主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合同明确约定了相关物业服务收费条款但后续物业公司在催缴费用时,小区部分业主未如期支付。现在物业公司选择撤场,然而物业费始终收不回,只能诉诸法院。

  物业纠纷类案件涉案标的虽小,但涉及主体较多、易引发矛盾,容易影响住户与物业和谐,鉴于此,平乐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多名主办法官将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在调解上,尽量化解矛盾,将双方的损失都降到最小。同时,考虑到涉案住户较多,且平时上班不在家,主办法官们于是充分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及周末时间,开展集中送达和庭前调解行动。

  在调解过程中,部分业主因工作繁忙,电话沟通经常被拒接或无人接听,调解难度较大。主办法官们便依情况采用“微信调解”、“上门调解”等方法,多次跟业主沟通,倾听当事人的心声,详细了解业主们不缴费的原因,并从中斡旋,向当事人双方普法释法,晓之以理。经过努力,大部分业主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并主动缴纳了物业费。而对于一些远在外地的业主,通过与业主沟通后,通过我院的“云上法庭”进行开庭审理。至此,该批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得以快速解决。

  据统计,该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调撤率达90%以上,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调解工作初衷,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妥善处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和谐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今后,平乐法院将继续推进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通过“诉前调解+快裁快审”的方式,提升简易案件办理质效,努力从诉源化解矛盾纠纷,为平乐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