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漳县法院:让司法插上阳光高效便民的翅膀
2021-12-23 14:10: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甘肃省漳县人民法院通过拓展网上诉讼服务功能,打造一网通办诉讼全程业务新模式,推出各类网上办实事项目,最大限度满足各方面诉讼参与人的差异化需求,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足不出户感受“家里办”“掌上办”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线诉讼、管理全面迭代升级

  建成7个“科技法庭”2个“云上法庭”,实现阳光司法。庭审直播2522场,有超过1亿人次的群众通过网络旁听法庭审理;结合工作实际,建成4个远程视频会议终端系统,实现了四级法院的互联,让上传下达更加高效便捷;线上办公软件“钉钉”,在内部实现了通知部署、签到打卡、政务审批等,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的工作效率,实现信息共享、解纷联动、实事交互、一网通用,助力网上办案管理不断跑出“加速度”。

  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最多跑一趟”

  诉服中心便利群众诉讼,自助立案132件、网上立案263件、跨域立案67件、自助查询625次,利用“云上法庭”开庭659场,使一部分身在异乡的当事人,直接出庭参加诉讼、陈述观点、法庭辩论,网上调解134场,实现了“云上”握手言和,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实现了“智慧法院”建设惠民便民的初衷,实现了“家里办”“掌上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助力立案不打烊、开庭不停止、服务不中断。

  网上执行指挥系统,打通“最后一公里”

  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上下联动一盘棋。建成并投入以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执行信息共享、执行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处理、执行协调指挥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使用“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2563次,实现不动产、车辆权属、企业注册、股权投资等信息的网络查询,让“老赖”无所遁形;让当事人不用来回跑,及时兑现裁判文书确定的诉讼权利,打通“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