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文件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1-12-23 23:48:06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也扩展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但同时,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指导思想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在审判执行全过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二、基本思路

  结构搭建“有依据”。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并指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另一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根据上述两方面内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的“新格局”指的是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且三者排序是确定的。所以《意见》中段亦遵循“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顺序对具体内容进行排布。

  结构搭建“显亮点”。《意见》中段按照“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顺序进行排布,体现了《意见》的最大亮点,即以司法服务和保障“大保护”作为切入点,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保护好西部地区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放到最重要位置,统领作为提升点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大开放”,以及作为着力点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内容选取“大范围”。《意见》内容选取遵循“两个尽可能”原则。一是尽可能使《意见》包含西部地区不同区域具有共性的问题以及西部地区部分区域较重要的特性问题。西部大开发战略涉及地域广,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兵团)12个省(区、市)以及吉林延边、湖北恩施、湖南湘西3个单列地级行政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作为一个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但是具体到不同区域,则存在发展程度有高有低、面临问题复杂多样、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等实际情况。为使《意见》对西部地区不同区域的人民法院均能发挥动员令、任务书、路线图的作用,《意见》在内容选取上尽可能包含西部地区不同区域具有共性的问题以及西部地区部分区域较重要的特性问题。二是尽可能使《意见》内容覆盖《指导意见》的内容。《指导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的具象化体现。《意见》是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将司法工作融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工作大局的具象化体现。为使《意见》能够切实发挥服务和保障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作用,《意见》在内容选取上尽可能地覆盖《指导意见》的内容。

  内容选取“突重点”。《意见》内容选取遵循“两个着眼于”原则。一是着眼于司法职能作用。着眼于司法职能作用,既是部门职能划分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民法院明确的行动方向。《意见》在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的基础上,总结人民法院前期工作经验,立足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为人民法院推动西部地区“以推进绿色发展为要求,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扩大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点,增强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以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为抓手,夯实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为关键,增进西部地区民生福祉”设定了具体、明确、切实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二是着眼于直接现实问题和发展迫切需求。着眼于直接现实问题和发展迫切需求,既是人民法院实事求是的体现,也是人民法院开展工作的抓手。《意见》紧密结合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面临的直接现实问题和发展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地拟定相关条文,围绕“大保护”强调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工作,围绕“大开放”强调进一步加强涉外、海事、产权保护、建设工程、物流运输、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案件审判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强调进一步加强涉破产、金融、民生、知识产权、乡村振兴、国家安全等案件审判工作。

  三、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3个部分,共40条。

  第一部分主要内容,一是要求正确认识人民法院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根本任务;二是要求始终坚持人民法院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指导思想;三是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法院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主要内容,一是要求人民法院抓好大保护,服务和保障西部地区走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新路子;二是要求人民法院抓好大开放,服务和保障西部地区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三是要求人民法院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保障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第三部分主要内容是要求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同时推进联动合作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巡回审判制度建设、重大敏感案件管理机制建设以及注重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四、重要意义

  《意见》是人民法院依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行动部署。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人民法院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最新精神要求,在系统梳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意见》明确了人民法院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具体工作措施,有利于人民法院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行动方向、踊跃投身建设。

  《意见》是人民法院依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郑重承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人民法院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以司法服务和保障“大保护”为切入点,以司法服务和保障“大开放”为提升点,以司法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锚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巩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促进陆海内外联动和东西双向互济、增强内生增长动力,通过《意见》郑重承诺全力支持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工作、全力提供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力满足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司法需求。


  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