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利用残疾人做低俗直播行为
2021-12-24 08:46: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天放
 

  湖南长沙解放西路以“酒吧一条街”而闻名,大约两年前,23岁的精神残疾女孩小辉开始游荡于此。因外形特别,她被各路短视频平台的网红主播争相围观,并带走直播。镜头中,小辉身型微胖,稀疏的头发总是乱蓬蓬的。她被主播们昵称为“海公主”,和其中一名男性主播“十二少”上演“浪漫爱情”。

  残酷的现实却是,有网友发现,“海公主”疑曾被剃去头顶的碎发,在冬日夜晚的街头被摘去帽子打趣。更有多次直播中,她和不同的男性主播亲吻,甚至被猥亵。直到今年12月9日,本就患有糖尿病的她对着镜头喝下5瓶酸奶后被送进ICU……日前,小辉的母亲以涉事主播涉嫌猥亵为由,向警方报案。

  据悉,低俗直播中的这位女孩小辉,曾被鉴定为二级精神残疾。然而,仅为了博眼球、赚流量,明明知道小辉患有精神残疾,却公然拿她戏耍,甚至还无耻地猥亵她,根本无视她的尊严和身体权利。这是利用精神残疾人认知不足,借此侵犯其人格权乃至生存权的丑恶行为。

  小辉的遭遇让人痛心,也令人愤懑。主播们为了赚流量,不仅丢掉了做人的底线,也涉嫌违反多项法律。尽管目前因为证据不足,警方未采取相关措施,但有关方面一定要负起责任,对利用残疾女孩做低俗直播的行为进行严打。

  整治网络直播风气,仅靠主播和平台自律恐怕难以遏制,还必须依靠有关部门出重拳打击。监管部门应当积极有为,加大对此类低俗直播的查处力度。而同时,残联、妇联等相关部门也必须负起责任,主动及时介入,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助力残疾人维权,绝不能让此类行为继续存在、违法犯罪者逍遥法外。同时,只有从源头上强化监管,才能遏制这种嚣张气焰,让害人的病态直播不再,还网络直播一个清朗的空间。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