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 以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
2021-12-24 08:53: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劲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

  全会决议在总结新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时,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对党百年历史成功经验总结得出的必然结论。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可以看出,当我们党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一个坚强、团结的领导核心,我们的事业就蒸蒸日上。领导核心的确立与否,关乎我们党能否坚强团结如一、思想意志如一、行动方向如一;正确指导思想的确立与否,关乎我们党的事业成败,行动方向的正确与否。无论何时,我们党都需要一个坚强、正确、团结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去克服各种困难,迎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取得胜利,不断推进事业发展;每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需要一个符合时代特征、符合我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来指引我们,保证前进的方向不偏,决心不移,朝着一个方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前进。这一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是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是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和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就是习近平同志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引领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开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过程中的必然选择。领导核心、指导思想不是一蹴而就、想有就有的。领导核心、指导思想的形成,必然要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积累、不断进行完善、不断接受检验。只有那些能引领时代潮流、看清大势发展的人和思想才能通过实践的检验,成为带领我们前行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是在基层、市、省直至中央工作的长期历练中磨炼出来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决心、敏锐的洞察力、无我的品德、为公为民的情怀、英明的决策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最终确立了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得出的结论,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选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时代特征,从新的实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飞跃,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符合当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也是实践得出的结论,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两个确立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基本条件,也是今后我们开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在这一新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引。

  今天,我们正走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当下,我国同样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更要坚持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绝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去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党领导全国人民百年奋斗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经验高度概况提炼为“十个坚持”,这“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必须长期坚持并一以贯之,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讲政治,一方面在工作中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另一方面,作为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的专门力量之一,要在捍卫党的领导、捍卫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主动作为,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公正司法、平安中国建设、为民办实事等工作,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法院,要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亲民爱民,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要以一切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出发点,听群众所讲,做群众所想,在司法工作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到这一点,在思想上要真真切切地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人民群众放在自己的心上,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中、纸面上;在工作中要主动去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真切听取群众呼声,找出群众面临的现实紧迫问题,而不能走马观花,流于表面;在能力上要学会运用自己的知识,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找到问题解决之策,而不能无的放矢,盲目施策。

  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必须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开拓创新,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不断变革、快速发展的阶段,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正处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人民法院作为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的重要力量,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我们的司法审判工作也应应时而动,顺势而为,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符合政策导向。我们审理案件既要在微观上纵深深入研究案情,查清事实,为准确适用法律打下基础;也要从宏观上跳出案件本身,站在贯彻党的政策、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保障经济有序发展的高度。既要坚守法律底线,坚持严格适用法律的原则;也要勇于打破条条框框,实现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自我革命,锻造一支干净忠诚担当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能否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能否实现。在思想上,应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品德上,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扎牢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住司法权力的行使,实现不能腐;应加大对腐败的惩治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形成震慑,实现不敢腐;应加强品德教育,促使每名干警算好腐败可能导致的政治账自毁前程、经济账倾家荡产、家庭账妻离子散、亲情账众叛亲离、自由账身陷囹圄、健康账身心俱疲,从而实现不愿腐。在能力上,应提高政治能力,深入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融入到审判工作实际;应提高业务能力,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完善业务专家培养机制;应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把准群众期待和诉求变化,既解决案件法结,又化解群众心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已经发出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日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