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法院为农民工追回欠薪2456万
2021-12-24 17:19:55
 

  中国法院网讯(肖冰峰 袁斯潮)“这笔款项涉及801人的工资,民工们经常向我讨要,我被弄得焦头烂额。”李师傅说,农民工兄弟们也终于拿回了自己的钱,“终于能睡一个好觉了”。12月24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举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兑付大会,为801名农民工发放薪酬2456万元,让劳动者不再“忧酬”“伤薪”。

  经初步了解,李师傅所在的岳阳市南湖新区某建筑工地33施工班组801名农民工,自今年3月开始未及时收到劳动报酬,累计欠薪达2000余万元,经劳动保障部门与开发商、施工方多次交涉后仍未支付到位。该院党组获悉该情况后高度重视,为此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并制定了解决方案。

  立案前,该院通过南湖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得知,该建筑公司在南湖某项目部有项目工程款尚未结清。承办法官到施工项目部与农民工代表见面,打消了民工兄弟的担忧,并承诺为其顺利讨薪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三天时间内,承办法官依职权开展调查取证,现场走访农民工班组,联系到施工单位总包、分包公司负责人,进一步理清事件脉络,旨在尽快审结执结该批案件。

  为了减轻农民工诉累,该院采取口头受案的方式,简化立案程序,在项目部现场对该起农民工讨薪系列案正式立案。在分管领导亲自调度下,承办法官通过多次与当事人谈话,成功发现一条重要财产线索,在另一项目中有一笔资金!为把握住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的机会,一方面,该院实行团队协作,投入更多力量加班加点,核对证据,加快审理进度;另一方面,多次组织双方协商调解,积极对接南湖某项目部,在多方协助配合、努力下,成功将2456万元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

  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坚持畅通涉农民工工资维权“绿色通道”,积极克服年底结案压力,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执行,减免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诉讼费,有效降低农民工维权门槛和成本,极大减轻了农民工当事人的诉累。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卫东表示,下一步,岳阳楼区法院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推进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快审快结,及时兑现胜诉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