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文全方位加强执行权监督制约·甘荣坤被逮捕
2021-12-27 08:40: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薇娅偷逃税被罚

  ·最高检印发意见全面规范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工作

  ·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涉嫌受贿被决定逮捕

  ·中央政法委印发运用智能化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指导意见

  ·最高法发文全方位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

  ·公安部:全面清理不合理罚款事项严防监控设备沦为“罚款工具”

  ·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受贿案一审开庭

  ·我国修改民事诉讼法提升司法质量效率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2月20日-12月2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薇娅偷逃税被罚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知乎网

  记者20日从北京市网信办获悉,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知乎网负责人,针对知乎网多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等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知乎网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立案。

  ■最高检印发意见全面规范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工作

  记者20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进一步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工作,最高检近日印发《

  ■最高立法机关首次审议黄河保护法草案

  黄河保护法草案20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黄河保护法将是一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律,也将是继长江保护法之后我国制定的又一部流域法律。

  ■新行政处罚法施行后4012件涉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需修改或废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1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2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为保障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开展了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清理发现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规范性文件4012件,目前有关方面已修改31件、废止286件。

  ■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涉嫌受贿被决定逮捕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甘荣坤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指导意见》

  日前,为推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走深走实,中央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制度成果,有利于促进各地各级政法单位运用智能化手段完善执法司法内部监督、制约监督和社会监督等机制,有利于促进政法跨部门数据协同共享,对于加快推动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有效根治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顽瘴痼疾具有重要意义。

  ■最高法发文全方位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

  最高人民法院21日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权制约机制加强执行监督的意见,全方位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把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确保高效公正规范善意文明执行。

  ■24起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查处情况公布

  通过持续跟踪了解,审计署21日公布24起审计移送有关部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共有38人、2家公司受到严肃查处,3个地方行政单位受到严肃问责。其中,中信集团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为刑期最长;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3亿元,为数额最大。

  ■公安部:全面清理不合理罚款事项严防监控设备沦为“罚款工具”

  公安部最新下发《公安部关于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正确处理管理和服务、打击违法和保障人权、严格执法与化解矛盾的关系,大力提升公安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要于2022年6月前完成。

  ■上海要求艺人主播年底前纠正涉税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2日发布通知指出,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更要严格遵守税法规定,年底前纠正涉税问题。

  ■央行辟谣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私印同号钞2万亿

  近日,网络流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为谣言,性质恶劣。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我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受贿案一审开庭

  12月23日,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受贿一案。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6年至2021年,被告人彭波利用担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副局长、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网络新闻应急事务局局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促成诉讼和解、拓展网络业务、违规办理土地转让手续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464万余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彭波的刑事责任。

  ■中央网信办部署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乱象

  12月22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网信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网站平台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西安:本轮疫情以来处理相关责任人26名

  记者24日从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了解到,自12月4日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西安市共追责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基层党组织和单位4个,处理相关责任人26名,确保疫情防控的纪律要求。

  ■反有组织犯罪法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章,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最高法发布新规明确法官惩戒对象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法官惩戒工作程序规定(试行)》,规范了法官惩戒委员会组成,明确了惩戒对象、违法审判线索受理、调查核实、提请审议、作出惩戒决定及当事法官申诉复核等相关工作的办理程序,为人民法院依法依规追究法官违法审判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国修改民事诉讼法提升司法质量效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24日完成了对民事诉讼法的修改,修改后的民诉法完善相关程序规则,促进诉源治理、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创新在线诉讼模式,着力解决纠纷化解渠道不足、司法资源与司法需求匹配不精准、诉讼流程和方式不便捷等问题。

  ■最高法出台新规明确——竞拍法拍房也要购房资格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房产所在地限购政策约束的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法拍房全面限购”靴子落地。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