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联络站”促进乡镇社区治理
2021-12-27 08:56: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建兵
 

  据《人民法院报》日前报道,为将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的关口不断向源头推移,充分发挥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湖南省保靖县人民法院结合实际,在全县12个乡镇和6个社区挂牌成立法官联络站。法官联络站主要承担化解矛盾、释法答疑、法治宣传、回访帮教、民意沟通等职责。群众可通过联络站预留联系方式直接联系法官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将矛盾化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需要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保靖法院在社会结构复杂、纠纷易发多发的社区建立法官联络站,百姓在法律方面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到法官联络站请教,由法官联络站的人员进行解答;通过开展巡回办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化解涉诉信访矛盾;法官联络站的人员还可以根据百姓在法律咨询方面问题比较多的情况,梳理出相关法律要点,通过法治讲座等进行宣讲……可谓是小小联络站,对基层治理和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有了社区法官联络站,村(居)民原先“遇事上访”,现在是“遇事找法官”。 法官联络站还是解决各种行政争议和监督政府工作的好办法。有了法官联络站,老百姓对当地政府的做法有不清楚或者不理解的地方,可以请法官联络站的人员来解释,这样老百姓明白到底是政府做错了还是自己理解错了,从而倒逼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