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车载法庭”助力司法为民
2021-12-27 09:01: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文君 张志清
 

  日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实施五年规划(2021—2025)》,以打造重庆法院信息化4.0版。其中,“车载便民法庭”作为重庆法院大力推进的六项强基导向工作之一,将进行整车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改造。全新推出的“车载便民法庭”将全面整合和提升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巡回审判等功能,实现把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一揽子装上车的目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部署科学规划“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信息化发展工作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法院坚持科技赋能审判的深化拓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创新、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的积极探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重庆地域涵盖大量山区库区,司法职能的延伸广度,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司法体验,做好“车载便民法庭”的小文章,背后是司法为民的大事业。

  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只有坚持系统观念,促进智能协同、融合集成,有效整合完善各类应用系统,才能促进信息化建设整体效能的发挥。因此,用好“车载便民法庭”,要坚持法院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避免单打独斗、浪费资源,应从全局规划的角度来考量功能属性、便民程度、量产难度、资金需求等实际问题,把服务民生、司法为民作为出发点,去考量和设计。要立足基层实情、聚焦民生所需,在保障充分服务审判职能的情况下,从设计上强调延展功能属性,为基层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

  二是要注重用户导向。只有坚持需求导向,明确有哪些需求,抓信息化建设才能有的放矢,才会取得成效。因此,要围绕“车载便民法庭”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的职能,注重用户导向,及时发现和准确把握办案法官、当事人和基层人民群众的实际司法需求,根据用户需求改进产品性能,不断梳理“车载便民法庭”实际使用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满足多元司法需求,增强“车载法庭”建设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要增加使用频率。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的重点在应用,不进行应用,再好的软件系统和硬件配备也发挥不了效能。用好“车载便民法庭”,一方面要健全车载法庭功能和使用制度,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巡回审判工作方式方法,确保“车载便民法庭”用得起、用得好。另一方面要采取激励措施,提高“车载便民法庭”使用率,让这趟“便民司法列车”能跑得远、跑得多,可以将使用“车载便民法庭”与基层治理和人民法庭建设相结合,建立机制鼓励法官主动运用“车载法庭”开展个案审理、以案说法及法律宣传等活动。

  四是要延伸服务职能。用好“车载便民法庭”,要注意跳出巡回庭审的单一功能限制,除承担司法审判工作外,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强巡回审判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一辆车,发挥的不只是一个法庭的作用,还可以是一场互动、一个普法课堂,努力实现百姓所需即我所能。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