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记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王春萍
2021-12-28 08:53: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静
 

  图为12月18日,王春萍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室在线调解一起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杨澜 摄

  “驻院工作3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调解成功后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当问及王春萍如何实现调解双方当事人都满意时,她骄傲地说,“将调解工作视为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把热心和耐心融入工作中,让当事人感受到调解员的真诚,我们的调解工作就会得到当事人的支持和配合。”

  王春萍,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自2018年入职以来,她参与调解案件1854件,其中调解成功800件,调解案件成功率达43%。

  在开展调解工作时,王春萍凭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拼劲和韧劲,最大程度为当事人提供便利。有的当事人因身处国外而存在时差,王春萍就将调解工作安排在当事人时间较为方便的晚上或者清晨,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不打烊”,充分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理解、支持与配合,屡获当事人锦旗致谢。

  2019年底,张某受老板衡某雇佣,为某家居装饰公司第二分公司装修沙发展厅。张某在工作时,不慎被电锯划伤拇指,造成拇指再植,经伤残鉴定为9级。就医过程中,衡某支付部分医疗费3.8万元,双方就后期赔偿数额没有达成一致意见。2020年,张某将衡某、某家居装饰公司第二分公司、某家居装饰公司等三被告诉至丰台区法院。承办法官在审查起诉材料后,认为本案可以先行调解,随即委派王春萍对该案进行诉前调解。

  王春萍接受委派后,马上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的事实经过,合理归纳双方的争议焦点。衡某表示,事发之后,其作为老板第一时间送张某去医院并垫付医疗费,没有钱再赔付。王春萍从责任主体、伤残鉴定和诉讼风险等角度进行释法明理,耐心引导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调解意见,从中寻找双方诉求的平衡点。经过王春萍前期的多次沟通,双方最终于2021年1月线上达成和解,由衡某再补偿给张某4万元,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双方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履行了协议内容,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谈及本案的调解经验及技巧,王春萍说:“在调解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及时调整调解思路,消除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同时与法官多沟通,确保调解方案于法有据,用兼顾法理情的调解方式,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力度与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在线调解快速发展的趋势,王春萍通过自主学习信息化多元调解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在线调解技能,并不厌其烦地指导当事人上线调解。2021年2月初,王春萍在居家隔离期间坚持线上办公,两周内通过“零接触”在线调解完成了6起纠纷化解并成功与法官团队对接,“云端”为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