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中学习真知 执行中践行使命
——记河南省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李印召
2021-12-28 11:14: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朦
 

  在执行“战场”上,执行法官给人的印象总是在奔波,不是去找人查物,就是去扣押腾房,还要不时面对突发情况。雷厉风行、胆略过人、霸气侧漏,威风凛凛,这些是执行法官的“典型”特点。

  但是也有“非典型”特点的执行法官,裁决执行异议、拟定执行方案、解决执行难题、提供业务指导、起草执行工作规范等等,这些工作大都需要法官端坐办公桌前,凝神静气、深思熟虑。无论“典型”还是“非典型”,他们都在用法律专业性和技术规范性为复杂综合性的执行工作增速提效。

  李印召,一位“非典型”的典型的执行法官,2018年从审判台转向执行岗,三年多时间里,他以“学者”、“军师”的典型形象特征成功出道,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被授予“办案标兵”称号。

  走进他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总有一本摊开着约8厘米厚的法律书籍,旁边是一沓又一沓的法律文书等待审核签字、一本本卷宗等待审批。今年是李印召进入法院工作的第13个年头,这位80后的法官依然保持着热情和活力。认识李印召的人,都会被他身上散发出的书生气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所感染。

  2018年,由于工作需要,李印召被调到河南省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队伍中。在这之前,他是有着4年基层法庭、3年商事审判、3年行政审判工作经验的优秀法官,面对新的挑战,他毫不畏惧、刻不容缓,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便熟读了关于执行的所有相关法条,常用的规范和解释他都在书上刻意标注,很快就掌握了执行工作要领和各项评估指标。

  当被问到执行工作难不难的时候,李印召说:“难”!查找被执行人难、查找可供执行财产难、请求协助工作难、执行实际问题难……无数难题摆在执行法官面前怎么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执行工作不仅仅需要体力和精力的消耗,也需要付出智慧和心血,有张有弛有方向。由于执行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有民商事、行政、行政非诉执行、刑事财产刑执行等方面的知识来支撑,这就促使他不停地学习钻研、不断地查找书籍资料精益求精。办公桌上一本本文件是他心血的结晶,相继起草过《关于执行案件参与分配的规定》、《执行案件调整、合并工作指引》、《关于被执行人配偶名下财产的执行流程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意见》等等,为执行工作添砖加瓦。

  有人说李印召是中牟法院执行局的“法律顾问”,几乎每个人都向他咨询过执行工作的疑难问题,在支部讨论案件争论不休的时候,他总能坚定地说出自己观点的依据所在。这种自信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他扎扎实实的理论功底,还有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

  同事朱新立在处理一起执行案件时遇到了难题,多次上局委会、局法官会议讨论,都未能拿出一个定夺。房子所属被执行人,土地登记在其母亲名下,本案的被执行人又是多案件的被执行人,执行工作一度陷入窘境,在大家争论不休时,朱新立找到李印召,李印召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房子、土地能不能卖?怎样卖?以及拍卖款如何处置?执行案款如何分配?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果断拿出自己的意见,决定分别评估,一体处置。在案件未能定夺之前,由于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如何处置,李印召查阅相关材料,参照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案例的分配比例,凭借专业的法律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案件的处置得以圆满解决。

  “他不仅是我的大哥,更是我的良师益友。李印召法官用他渊博的法律知识征服了我,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从一个执行小白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执行员。”张洋洋说。

  作为执行局副局长的李印召,除了兼任执行指挥中心主任,他还是两个执行实施团队的负责人。他经常帮助干警分析案情,提供建议,严把案件质量关,在他的领导下,两个实施团队不仅能出色完成院内交办的任务,而且涉及执行信访案件少。

  所有执行干警背后都离不开家庭的理解和支持,李印召的家庭更是如此。在外是执行法官,在家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上有老下有小,忠孝时常难两全。爱人在珠海上班,一个孩子上小学,一个孩子上幼儿园,远在襄城的年迈的双亲不得不赶来中牟接送照顾孩子,对李印召来说,陪伴是他欠孩子、爱人、父母的,一家老小互相照顾,全力支持他的事业。

  成绩让“标兵”实至名归,对于李印召来说,精益求精、尽心竭力地完成工作这才是根本。“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在其位,尽其职,不负申请执行人所求,不负胸前法徽所托”李印召说道。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