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2021)在京召开
2021-12-29 09:35: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俊宇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2021)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与食品安全合规”为主题,就当前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与新形势、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合规等议题展开探讨交流,论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焕芳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食品安全合规水平,法律具有基础性的保障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坚持开展食品安全法治人才培养,深度参与食品安全法治建设,致力于推动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韩大元认为,高质量的发展与安全合规,对于食品行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充分发挥法治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稳预期作用,为市场主体活动提供公正、稳定、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第一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路磊主持。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以“全面加强食品企业合规管理”为题演讲,并介绍了从法律法规、相关标准、协议条约等到除法规之外的社会公认伦理道德规范的“7+1”食品企业合规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一级巡视员张磊时围绕“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有效保障食品安全与健康”进行演讲,他表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系统将着力提升标准工作,通过部门联动、资源统筹能力,风险研判、预警能力等做好服务公众健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稽查专员张晋京以“多角度认识食品营养健康声称法规”为题演讲,他认为食品营养健康需要形成更加科学和易于操作的制度体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副司长任端平围绕“食品安全战略需要关注的重点法律问题”演讲,对现行中国食品安全法律制度做了简要梳理,围绕“食品安全的内在规律、客观现状、科学内涵与法律制度和治理措施转化”等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深层次的问题与思考展开了交流;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冯兴汉认为应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加快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自律+他律”共治格局,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论坛主题演讲第二单元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韩宏伟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主任胡锦光强调了食品企业合规对于监管部门、对于企业、和对于消费者的意义;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围绕“企业合规与食品安全监管 ”专题,围绕自我规制、元规制、合作规制等角度展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李宇认为食品安全相关法规需要进一步贯彻风险管理原则。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食品安全十大事件评析》,立足于2020年度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从事件回顾、案例分析、法条指引、政策要求等多维度、全方位对事件展开评析。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