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孟村法院强化党建学习 锻造政治过硬的队伍
2021-12-29 10:47: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黎明 张丽娟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史学习精神,积极适应在新时期、新环境、新形势下对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近日,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以“心中念党、处处有党”为主题的党建系列活动,确保了党建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夯实党支部活动的氛围和活动建设,打造标准化党支部。以扩大党支部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制定了党员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党员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认真落实谈心谈话等制度,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加强党支部学习制度建设。通过“学习强国APP平台”、日常学习和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此同时围绕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确定“亮点”工作目标。每个支部至少1个“亮点”目标,年终对“亮点”工作的转化运用价值进行全面评估,评选出优秀党支部和学习标兵,给予表彰。目前“学习强国”最高得分已经达到48408分。

  加强机制建设,实行清单式管理。以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等制度。确保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设立党员先锋岗。扎实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深化提升示范型党支部建设。

  加强考核监督,理顺工作运行。建立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各党支部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做一次全面报告,同时,将党建工作与绩效考核、法官员额制挂钩,达到“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良好效果。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进行检查和评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