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还钱,这位店主让人见贤思齐
2021-12-29 11:02:3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杨绍功
 

  江苏小伙陈伟在南京经营的水果店倒闭,欠了300多名顾客8万多元预付款。过去8个月,他顶住各方误解和压力,一天打3份工挣钱,千方百计主动寻找债主——甚至报警请警方帮忙联系顾客,目前欠债即将还清。消息传开,社会各界纷纷点赞,还有水果连锁店老板表示要聘请他担任店长。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小伙承担责任、履行义务是理所应当的。做生意亏了本、欠了债,是老实还债还是跑路躲债?这是诚信问题,也是当前的社会痛点。不少人身边的理发店、健身房、水果店都不乏圈钱跑路的例子,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困扰,甚至导致社会矛盾。小伙主动寻找债主,坚持把钱还清,是对中华诚信传统美德的弘扬,展现了一股社会清流。

  同样让人动容的,是小伙吃苦耐劳、顽强奋斗的精神。早上卖羊肉,下午干装修,晚上送快递,每月发工资的日子就是他去还钱的日子……8个月来,小伙身体劳累却心情舒畅,因为他用汗水捍卫着自己的尊严。8万多元的欠债,多的一笔8000多元,少的一笔只有8元,小伙一一记下,还一笔划掉一笔。这份耐心和毅力,其实也是做事成事的基础。

  小伙欠债还钱,还是一个励志故事。面对欠债,他没有溜之大吉,而是相信“创业失败总有经验教训可以总结,只要留存信誉、从头再来肯定能够做得更好”。正是这种愈挫愈勇的信念,支撑着小伙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借助还钱与顾客面对面沟通,他了解了市场需求,寻找继续创业的空间。

  从街边小店到线上平台,市场经济已渗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但一些投机者“跑马圈地”,部分从业者自律缺失,再加上监管相对滞后,一些商家侵害用户利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小伙的诚信之举带来个人发展的正向循环,或许也给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启示:经济效益与经济责任是正向相关的,承担更多经济责任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经济效益,逃避责任不仅没有效益,还可能面临法律的制裁。在监管不完善的阶段,许多新经济和新模式应该以诚信自律,通过解决顾客需求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从小伙主动寻找顾客还债、变欠债的压力为还债的动力,既能看到他的将心比心,也能看到他的决心信心。这种与人相处的诚信之道、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何尝不是商业经营之道,不是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