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面结合法夯实“第一道防线”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2021-12-29 16:18: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丹
 

  近年来,在案件数量大幅攀升和案多人少矛盾愈发突出的双重压力下,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逐步探索出“点面结合法”,尝试着打通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构建起党委领导、法院主推、部门配合、全域支持的多元解纷体系,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面摸底精准发力,确定“哪里调”

  芙蓉区作为长沙市老牌的金融中心,辖区内聚集了全国五大银行的省级分行和金融监管总部机构,金融机构数量居全省首位。2017年至今芙蓉区法院办理了73166件,年均受理案件上万件,占全市9个基层法院全部金融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

  2019年11月29日,该院与长沙市华湘公证处签署《司法辅助事务框架合作协议》,成立驻院“公证司法辅助中心”,为当事人提供诉前法律引导、法律问题解答等服务,并可接受法院的委派开展公证调解等司法辅助工作。至今已累计调解2885件,调解成功1061件,调解成功率为36.78%。针对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大的特点,2020年12月23日,在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长沙分中心成立并运行全省首家“驻银行诉源治理工作站”,至今已引导银行和客户化解信用卡纠纷8000余起,全部纠纷未进入诉讼程序。针对医患纠纷,在文艺路街道成立首家“医疗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医患纠纷进入诉讼程序,缓解医患关系。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2021年10月27日,在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事务中心成立“驻自贸区诉源治理工作站”。

  针对邻里间的民事纠纷,2021年5月11日,在湘湖街道湘湖社区成立长沙市首个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站”,效果显著,得到芙蓉区委区政府的肯定支持,建议在全区推广。迄今,已完成13个街道、81个社区、共94块“诉源治理工作站”和“诉源治理调解点”的挂牌工作。

  因人而异精准施治,明确“谁来调”

  调解员是矛盾纠纷调解的核心和关键,调解员队伍是芙蓉区法院主动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19年以来,芙蓉区法院择优选任68余名特邀调解员,特约调解组织达31个。

  在社区调解点,退休法官、退休领导、退休老党员是调解队伍的“高手”,由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的网格员,能够及时了解居民诉求并进行汇总,协助进行诉前调解工作。由50多个社区综治专干组成的“芙蓉区民事权益自助平台微信联络群”在第一时间通报矛盾纠纷发生的地点,事由,需要的调解员;员额法官每月11日到工作站进行调解指导和坐班,提供“专家问诊式”的上门服务,面对面进行调解纠纷,普法和法治宣讲互动同步开展,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止社区。

  同时,该院还广泛吸收公证处、律师事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多元解纷,2019年9月以来,共计委托诉前调解案件30870件,调解成功22956件,调解成功率74%。

  整合资源多元保障,决定“如何调”

  借力信息技术。积极运用“闪信+”送达,探索推动金融领域诉源治理,开发运行全省首个“芙蓉金融类案智慧审判平台”(简称“芙融智审平台”),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防范金融风险。联合公证处、公益律师事务所、街道司法所、社区综治专干等力量,搭建“芙蓉区民事权益自助平台”,线下发放《民事权益自助申报表》,线上开发“法务咨询报名二维码小程序系统”,将矛盾纠纷进行申报登记,法院根据纠纷信息在线生成调解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委派给基层治理单位调解化解。

  深度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分类调解。根据纠纷类型不同,调解员的背景以及擅自领域,进行针对性地分配。

  逐步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招聘热心公益的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法律从业人员,在长沙市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每个律所指派一名律师加入法院的律师调解工作队伍,引入竞争评价机制,律协和法院无缝配合共同推进律师调解工作。制定《特邀调解工作考评办法》,从受托调解案件数、成功调解案件数、调解成功率、《送达地址确认书》签订数、典型调解案例编报等方面,对特邀调解员的工作成效进行全面考核考评,全年未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或是调解效果长期未达标的,及时予以解聘;对及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兑付调解补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年终评选优秀调解员,颁发奖金证书,邀请在全院大会上做经验发言。对调解优秀的工作人员以精神奖励为主,辅以适当的物质奖励,激励工作人员多调快调调好,确保法院调解平台对辖区基层治理单位的持续发力。

  多元解纷体系的逐步构建有效减缓了一审新收民事案件逐年上升的势头,截止12月23日,芙蓉区法院一审新收民事案件同比增幅仅为26.30%,低于长沙市内五区平均值31.82%逾5个百分点。调解员们的努力和付出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共计收到各种表达感谢的锦旗、奖牌21面(块)。全省首家“驻银行诉源治理工作站”自成立以来,为银行收回款项1500余万元,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十佳基层探索改革案例”。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说:“芙蓉区法院的多元解纷工作是真正为民司法,切实做到了为民办实事,彰显了法院的为民情怀,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