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明出席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总结暨新书发布会强调
进一步加强案例研究 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2021-12-29 21:31:4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姜佩杉
 

  12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总结暨新书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万明表示,案例是法治实践的基本要素,是司法审判的主要产品,是法官工作的价值体现,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诠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案例研究工作,始终注重发挥案例研究在统一法律适用、促进司法公正、传播司法理念、推动司法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杨万明强调,人民法院要把案例研究工作作为提高司法水平、增强司法软实力的创新点、增长点,坚持以“专业”体现特色、以“内容”提升品质、依托“平台”打造品牌,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案例研究编写工作水平,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一线办案法官在案例编写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重视从案件甄选、案例编写、案例报送、案例应用和案例研究五个方面加强培训,确保案例研究编写工作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会议通报了“全国法院系统2021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获奖作者、先进组织单位、先进组织个人名单,相关代表做了发言,举行了《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一等奖专辑(二〇二一)》新书发布仪式。最高人民法院评委代表、31个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代表等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