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抗疫 上“云”办案
——陕西法院干警战“疫”掠影
2021-12-30 09:50: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娅 张雅芝
 

  “请领导安排我去,我常年锻炼,身体好,孩子已送回父母家,请把苦事累事难事安排给我。”

  “别因为我是女同志就照顾我,我也请求去社区值守。”

  12月28日晚,接到陕西省委组织部紧急通知,从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中抽调人员,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时,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各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沸腾了。

  报 名

  “行政庭报10人!”

  “立案庭报7人!”

  “宣教处4人报名!”

  “办公室除必须留守人员外,全部报名!”

  短短40分钟,上百名干警主动请战。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陕西高院迅速选出第一批下沉人员,组建“陕西高院抗疫下沉人员”管理群,连夜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得到保障,人员按时到岗。

  窗外,是漆黑安静的城市,室内,手机不时地闪烁着亮光。凌晨1点、2点、3点……微信群里大家还在讨论着:

  “我也报名了,虽然年龄超过要求了,但先报上,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听从指挥!”

  ……

  今夜,注定无眠。

  就 位

  “已到小区报道!”

  12月29日一大早,天还没有放亮,微信群里的消息声再次响起。由陕西高院机关及直属单位112人组成的第一批下沉队伍全部到位,正式开展防疫工作。

  经过简单的培训,法院干警变身“守护白”“志愿红”。干警们全力配合着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入户动员、物资发放等工作。

  他们中既有刚进法院不久的“新血液”,也有坚守审判执行一线数十载的“老”法院人。有的干警把孩子留给了老人,和爱人双双参与到下沉防疫工作;有的干警刚解除隔离,便迅速投入工作……

  “我爱人在雁塔区工作,已经下沉社区许多天了。这次,八岁的儿子也像个小大人似的跟我说,‘爸爸,你去吧,我们老师说了,有国才有家。你放心,我一定听姥姥的话’。”提起儿子,陕西高院法官李鑫脸上浮起笑容。

  “同志,快来救救我的孩子!”刚上岗参加防疫工作的陕西高院民二庭法官助理魏巍在逐户呼叫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时,一户居民情绪激动地喊道。魏巍赶紧安抚他的情绪,询问得知这户人家刚出生19天的婴儿突然出现烦躁哭闹等症状。魏巍立即通过其在西安交大二附院工作的爱人联系儿科医生,远程为孩子进行诊断。婴儿的症状得以缓解。待确认无大碍后,魏巍回到防疫工作岗位。

  “面对病毒,说不怕是假的,可是作为一名法院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我们决不能缺位!”正在红星紫御半山小区协助核酸检测的陕西高院刑二庭法官助理张维郑重表态。

  记者了解到,在这之前,陕西高院许多干警已经自发地参与到自己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坚守到现在。12月29日,他们再次出发。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颗“公”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地守护着这座城,守护着彼此。

  逆 行

  有人奋战一线,有人逆向奔赴。

  “队长,明天是不是警队参加防疫执勤?我马上就回单位!”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警员牛康康正焦急地给队领导打电话。此刻,已是深夜11时37分。

  牛康康的家在距离咸阳中院10公里以外的村庄。因防疫政策,咸阳市里所有公交车已经停运,相关路段已封闭,队领导再三考虑后,下令不准牛康康回单位。但牛康康担心警队人手不够用,更怕因自己的缺席,影响警队集体荣誉。他说,他不想拖战友们的后腿。

  “出发!”

  尽管雪天里的道路泥泞,甚至结冰易滑,但他没有丝毫犹豫,摸黑起身向单位出发了。沿途经过4个测温点和3个检测站,步行两个多小时,牛康康终于回到单位。

  12月26日清晨,牛康康已经开始在街道巡逻。这一天,太阳好暖,心好暖,牛康康身上的肩章、帽徽闪闪向阳。

  办 案

  在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陕西法院抓好主责主业不松懈,健全应急通信联络、网上办公办案机制,确保指挥顺畅、政令畅通,充分发挥法院职能。

  为保证案件审理顺利进行,近日,陕西高院审监庭运用“云上法庭”平台开庭审理了三起案件。其中在审理杜某集资诈骗罪减刑一案时,经多方协调,陕西高院、省检察院、省女子监狱及有关代表四方通过“隔空”审理的方式顺利开庭,保证了减刑案件实质化审理。

  乾县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团队通过微信群对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进行质证调解;

  旬阳市人民法院组织当事人通过“云法庭”开庭;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法院运用“陕西法院微庭审”隔空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泾阳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对一起案件进行“云”调解……

  全省各级法院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疫情防控一刻不松、履职尽责一刻不停,在积极抽调干警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举措,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陕西法院人坚信,同心战“疫”,勇于担当,必将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