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掀热潮 贯彻讲实效
――山东聊城中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掠影
2021-12-30 15:53: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政治学习制度安排,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研讨、调研等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有效地促进了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组领学促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法院工作新篇章。”

  12月21日下午,聊城中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作宣讲报告,结合近期的学习思考,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了六点认识和体会。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聊城中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方案》,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决定开展学习研讨、支部宣讲、机关宣讲比赛等各项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教育引导干警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聊城中院党组立即行动,于11月12日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活动,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各部门以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渠道,原原本本学习《决议》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说明,学习领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11月17日,聊城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在集体研讨和个人学习的基础上,聊城中院党组于11月30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议。会上,中院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敞开思想,紧扣主题,交流学习收获和体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带头作交流发言,并代表党组就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12月6日至9日,聊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参加省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积极组织全院县级干部参加市委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进一步强化学习、深刻领会。各基层法院党组也在第一时间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

干警真学活学

  为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聊城中院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按照党组统一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9日,聊城中院各部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部门负责人带头领学。11月26日,中院组织机关各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由各支部书记带头领学,一名干警代表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12月3日,聊城中院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比赛。12名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体会,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个坚持”等专题,分别宣讲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收获和感悟,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聊城中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具有法院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组织干警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19次,邀请东关民族小学师生到中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中院和各基层法院统一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法官集体宣誓及普法宣传活动。各基层法院也组织了全体干警集体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8日下午,聊城中院新闻处处长耿建、民一庭四级高级法官孔繁奎一行六人受中院驻村“第一书记”的邀请,深入到临清市大辛庄街道、村庄、学校等基层一线,为基层干部群众精心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心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立足主责主业

  聊城中院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主动服务保障“三个走在前”,不断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出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意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为推动法院工作提质增效,11月25日,聊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调度会,对各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研判分析,指出了短板弱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12月初,聊城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点法院调研,对基层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提升审判质效进行调研督导,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法院工作创先争优进一步结合,在巩固减少诉讼增量工作成效、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开展执行会战、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等方面狠下功夫,严格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质效通报调度等制度,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核心指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