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体系稳固 互联互通硕果累累
2021-12-31 14:5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嘉程
 

  2021年9月,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的排名升至世界第三。这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等多重考验,香港金融体系依然稳固且富有韧性,正如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所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如磐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早前向中新社记者指出,香港的金融体系在过往几年一直保持稳定、运作有序。联系汇率制度有序运作。银行业稳步发展,2020年总存款额较2019年增加5.4%,当中港元存款上升6.2%;今年头9个月保持升幅,两个数字较去年年末分别增长3.4%和2.3%。

  在金融体系保持稳固的基础上,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在2021年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以“硕果累累”一词形容。他表示,不论是开通多年的沪深港通、基金互认安排,还是今年启动的“跨境理财通”、债券通“南向通”,抑或是刚刚落地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标的,都不断完善着两地互联互通全链条产品生态体系,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促进了香港金融业的蓬勃发展。

  股票市场方面,2021年港股历经数次“过山车”式的起伏,整体走势先高后低。首个交易日,以27087点作起点。2月时一度达至31183点,为52周高。下半年表现偏软,于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23397点,全年累跌约14%。

  程实认为,市场情绪主导了港股今年的大幅度波动。展望2022年,他对港股走势维持较为谨慎乐观的态度。外部流动性收紧在即,企业营业利润增速放缓,将压降港股估值大幅抬升的可能性,而港股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则限制了其继续下行的空间,且内地充裕的流动性能通过日益活跃的港股通为港股带来一定量的支持。在整体看平的前提下,明年港股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依然存在。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在其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香港市场开始显现深度配置价值。港股在如此委顿低迷的水平上,估值应该至少反映了香港市场面对的部分不确定性。“市场见底是一个变化莫测、险象环生的过程,但圣诞老人的礼物总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经由一个狭长黢黑的烟囱从天而降的。”

  新股发行方面,港交所表示,尽管新股数目和集资额较2020年的高位有所回落,新股市场今年仍非常活跃。截至12月17日共有92只新股上市,首次公开集资额达3189亿港元。

  而就在12月30日,又有三只新股挂牌,当中包括“港产独角兽”商汤科技。程实分析说,香港IPO市场明年有望继续跻身全球领先行列。原因在于:截至11月30日,有191家公司申请在香港主板上市,大量企业对于赴港上市仍有着浓厚兴趣;简化的海外发行人上市架构,将便利中概股回港上市,构筑优质的人民币核心资产,增加香港市场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随着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制度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将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有望吸引更多颇具潜力的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

  至于未来要如何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明确‘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定位,发挥‘一国两制’的体制优势与链接内外的区位优势,将是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动力源泉。”程实说。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