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12-31 20:20:5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邵晓悦
 

  12月3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明确要求,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会议指出,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百年党史中砥砺初心,激发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学习,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定历史自信,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职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推进人民司法事业改革发展。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好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会议要求,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更好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完善长效机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为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抓好各个环节,高质量高标准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出席会议。副院长陶凯元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