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再出发 喜迎二十大
——二〇二二年新年献词
2022-01-01 09:46: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向锦绣的中华大地,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开始续写新的传奇。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注定在历史坐标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世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时刻。一个世纪的伟业辉煌卓越,一部精神的史诗壮丽磅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品格,在奋斗和牺牲中砥砺意志,在奉献和担当中淬炼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这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也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前进的号角鼓舞着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

  百年伟业开启新时代,公正司法护航新征程。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第一步很关键。一年来,人民法院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最有力的答卷。我们忘不了那些让人泪目的名字:2021年度法治人物周春梅,用生命筑起了捍卫司法公正的精神丰碑;2021年度致敬英雄杨军,用生命诠释了不忘初心使命的铮铮誓言……我们忘不了那些让人感动的瞬间:无论白雪皑皑还是烈日当空,法院干警们不辞辛劳地奔走在审执一线;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街区巷陌,人民法庭的触角不断向着基层延伸再延伸……正是这些闪光的名字,让法徽在奋进中熠熠生辉;正是这些让人难忘的瞬间,让2021年的人民法院工作变得与众不同。

  2021司法有力度,那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力度。全国各级法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安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筑牢政治忠诚、优化政治生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纯洁政法队伍,坚定整治顽瘴痼疾、维护公平正义,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树立新风正气,取得了一大批政治、法律、社会三效统一的实践成果,形成了一整套管当下、利长远的机制成果,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法院的新变化、新气象。

  2021司法有声音,那是对人民群众关切的及时回应。从全国首例高空抛物罪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到人脸识别第一案,强化个人信息保护;从全国首宗个人破产案件重整案,标志着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开始进入司法运行阶段,到全国首例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集体诉讼案,加大证券市场秩序司法保护力度……这一系列典型案例,不仅是人民法院不断强化审判职能的具体表现,也是人民法院对人民群众关切问题的及时发声。人民法院用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司法有颜色,那是司法守护下青山绿水的颜色。2021年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中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积累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截至2021年11月,全国法院共设立2149个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人民法院在健全环境司法工作机制方面的“中国经验”,正在为推进国际环境法治发展,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2021司法有温度,那是人民司法为人民的真实写照。为了让老百姓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常抓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放松。2021年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全社会郑重宣布: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互联网时代对司法的新需求,2021年6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进一步保障当事人合法诉讼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诉讼便利,提升审判质量效率。为不断提高基层司法能力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作为关键抓手,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截至2021年6月,全国法院实际运行的人民法庭有10145个,达到司法服务全覆盖。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万里征程,唯有不懈奋斗。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全国法院要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人民司法新篇章。

  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人民司法新篇章,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人民司法新篇章,要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强化司法服务,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人民司法新篇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切实实施民法典,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民生司法保障。要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加强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的保护。要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降低人民群众解纷成本,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人民司法新篇章,要加强自我革命推动队伍建设。要以更高站位、更严举措、更实作风,建立健全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中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自我革命,一刻不松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无愧今朝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

  新的一年,全国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民族复兴进程中谋划和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