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优惠政策延续,释放政策红利
2022-01-04 08:47:2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龙敏飞
 

  1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为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缓解中低收入群体压力,会议决定,一是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二是将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三是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上述政策预计1年可减税1100亿元。

  提及税收制度,就不得不提2018年的个税法修订,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七轮个税改革,也是历次个税改革中力度最大的一次。在这之前,我国的个税采用分类征收模式,不同类别的收入适用不同的税率、扣税标准,这加重了很多人的税收负担;个税改革之后,我国把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特许权使用费、稿酬统一为综合所得,重塑了税制,采用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这般做法,让个税征缴更加公平,备受社会各界好评。

  如今,随着3年过渡期的到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如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等。如此操作,可以让个人继续享受“税收大礼包”,置于疫情影响、经济不够景气的当下,这样的做法如雪中送炭,提升不少人的幸福指数。

  此次个税优惠政策的延续,是有关部门深思熟虑的结果。在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就明确提出2022年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并聚焦在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市场主体。之后,一些解读也认为,这传递出来的信号是:对于此前的税收政策,该延期的要延期,该作为的要作为。如今,个税优惠政策的延续,正是对会议精神的一种践行。此外,我国近年来一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此次做法也契合这样的财税政策精神。

  眼下,我国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为了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激活国内消费市场势在必行。这背后,中等收入群体将发挥重要作用。个税优惠政策的延续,有助于提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对于刺激国内消费市场具备一定的积极作用。这是中央层面对民生问题的重视,也是把钱花在刀刃上的一种写照。

  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财政资金的调配而言,还是应该遵循“该省的地方要省,该花的地方必须到位”的基本规则。个税优惠政策的延续,是在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也是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展现,这不仅是击退疫情、应对风险、助力发展的不二法门,也是凝聚人心、渡过难关的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