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拒执人被套“紧箍咒” 抚养费纠纷一朝解
2022-01-04 10:10:22
 

  中国法院网讯(王德志 廖诚伟)近日,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积极运用限制高消费及纳入失信名单等强制措施,给拒执人套上“紧箍咒”,让其寸步难行,进而执结一起历时十余年的抚养费纠纷案件。

  2010年8月,范某以夫妻感情完全破裂为由向铜鼓法院起诉与丈夫宋某离婚,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签订了离婚协议,协议同时约定婚生女儿宋某秀由范某随带抚养,宋某每月负担抚养费250元至女儿成年。离婚调解书生效后,范某外嫁他乡,宋某也一直在外打工,期间范某虽多次电话向宋某索要抚养费,但宋某都是以未赚到钱为由不予支付,导致此事一直搁置。2021年1月初,范某得知宋某已回铜鼓工作,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宋某累计拖欠长达十余年的抚养费35000余元。

  收案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狡猾的宋某自己不露面,请亲友代交其父母和自己的病历,声称无履行能力。经调查发现,宋某名下确无可供执行财产,在依法对宋某采取限制高消费及纳入失信名单措施后,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时间转眼到了12月中旬,宋某受朋友之邀,本准备南下赚一笔“快钱”用来过年,但因其“失信人”身份导致无法购买高铁票,宋某无奈只好联系执行法官,请求解除限制高消费措施,但对拖欠抚养费一事只字不提。执行法官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劝说应直面问题,勇于承担才能釜底抽薪,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宋某自知逃避无法解决问题,遂表示愿意与申请执行人范某和解。事不宜迟,执行法官一方面与范某沟通,言明了宋某目前的经济窘况,范某表示愿意作出一些让步;另一方面,告知宋某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同时好言相劝,让他珍惜范某让步的机会。

  最终,在执行法官耐心温情的调解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即宋某一次性支付7000元抚养费,且同意婚生女儿宋某秀改姓范;范某自愿放弃要求宋某支付其余抚养费的请求及主张今后抚养费的权利。至此,这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