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全国法院基本完成执行案款全面清理工作
2022-01-05 09:49: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1年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性进展的有关情况。据了解,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对历年陈年旧案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无法定事由超过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55.36亿元,涉及案件99.92万件,目前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已基本发放完毕。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执行信访案件“接访即办”工作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十个必须”》《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权制约机制加强执行监督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全方位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

  [专家点评]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 沈福俊

  2021年岁末,一条“全国法院基本完成执行案款全面清理工作”的信息令人振奋。它是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的又一个生动体现。

  长期以来,生效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判决书成为“法律白条”的现象在司法实践中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仅影响当事人权利的实现,更使司法公信力“大打折扣”。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执行问题,将这一问题提到“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事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的重要高度,不断探索,积极作为,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司法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实现解决纠纷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要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不仅能够得到“有诉必理”和“有案必立”的公平对待,更是要求在裁判以后,其胜诉的权利能够得到真正的实现。2022年已经来临。我们衷心希望,所有的司法裁判能够得到执行,所有通过司法裁判确立的权利能得到切实的实现。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