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全面总结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推进机关党建和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一新讲话 王秀峰出席
2022-01-05 11:01:3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1月5日,中央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作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出席会议指导。

  陈一新指出,一年来,中央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形成“五大特色做法”:一是“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把党史作为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最好教科书,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二是“两大任务”有机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有力促进了守正创新与自我革命一体深化。三是“三大节点”有力引领。聚焦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是“四大专题”统筹推进。分别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专题,采取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读书班、政法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50余场次。五是“五学联动”有声有色。创新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机关评学、实践检学“五学方式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陈一新指出,通过这一年扎实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取得“五个明显成效”:一是政治忠诚更加筑牢。深刻感悟到“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更加自觉紧随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宗旨观念更加厚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6大类35项办实事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斗争精神更加昂扬。更加自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四是自我革命更加深入。增强了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在政治建设、作风整治、问题查处、建章立制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五是担当作为更加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显著成效,呈现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持续加强、扫黑除恶常态化战果丰硕、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续写新篇、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等一系列新亮点。

  陈一新强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了“五个成功经验启示”,即必须坚持政治统领、领导带领、创新引领、举纲持领、提升本领。要认真总结这些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争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标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兵,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标兵,干净干事、廉洁自律的标兵,服从大局、服从组织的标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秀峰充分肯定了中央政法委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他指出,中央政法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政法工作实际,紧扣主题主线,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优化实化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高、认可度高、参与度高,全方位、立体化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和革命先辈英雄事迹,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