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甘当“老赖”拒执行 送拘门前“秒”还钱
2022-01-06 15:46:19
 

  中国法院网讯(付建国)“孙法官,我先履行一半行不行?”2022年1月5日晚上21:40左右,在拘留所体检中心,被执行人刘某才如梦初醒,从拒不配合、不发一言到主动请求履行,并试探性地对黑龙江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法官孙威这样询问道。

  “你认为这样行吗?不履行完毕,今天让你绝对进入拘留所!”孙法官这样坚决回复道。

  最终,孙威法官态度坚决,被执行人刘某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很快将全部案款缴纳完毕,至此一起难缠的执行案件画上了句号。

  拖欠货款耍赖被诉,法院判决还钱

  事情还要从四年前说起。被执行人刘某原系大庆一汽车装饰公司老板,申请执行人李某系个体经营者,主要从事汽车修理及轮胎出售等业务。

  2017年9月,刘某从李某处购买雪地胎、四季胎,因当时资金短缺,其便向对方提出赊账请求。鉴于刘某系生意伙伴,且名下有多家汽车装饰公司,于是就同意了对方请求。经计算,刘某共赊欠货款3.4万元,并约定2019年5月底之前支付。

  期满后,刘某拒不支付货款。后经对方多次索要未果。李某遂于2020年5月诉至法院。

  经审理后,法院判决刘某给付李某货款及逾期利息共计3.6万余元。判决后,刘某仍拒不履行判决。2021年8月,李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和解先履行小额,然后再耍赖

  接到案件后,孙威法官第一时间查阅卷宗,并快速采取网络查控措施。经查控,包括公司在内,其名下并未查到任何财产。

  随后,法官联系被执行人,但其拒不配合,且居无定所,致使执行干警难以锁定刘某。

  10天后,申请人李某来到法院,提供一条线索,称发现刘某及其妻子均在让胡路一汽车装饰公司。

  有呼必应,孙法官带领执行团队火速赶到让胡路区。见多名执行干警到场,慑于法律威严,刘某主动找到对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每月履行3千元,直到清偿债务为止,并拍着胸脯答应一定按期还钱。

  两个月后,刘某仅履行8千元债务,此后就拒不履行和解协议。

  妻管严无钱,绝非系拒履正当理由

  由于刘某拒不履行和解协议,2021年12月中旬,李某来到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孙法官当即联系刘某,询问不履行原因,其谎称最近一直未上班,公司未发钱,故无力还钱。

  1月4日下午,孙威带领执行干警突然出现。刘某惊慌失措,并称自己是“妻管严”,得等妻子回来处理,但半小时未出现,法官遂其将传唤至法院。

  上车后,刘某爱人赶到现场,并叫嚣“你们要是敢把他带走,我有钱也不还!”有妻子撑腰,刘某似乎有了“主心骨”,也叫嚣道“我媳妇说没钱就没钱,再说赶上疫情,你能把我咋滴?”

  “还款是义务,绝非筹码,怕媳妇绝非是拒执的正当理由,如再不履行,今天就拘留你,决不手软!”孙法官严厉回应道。

  不见棺材不落泪,送拘途中把债还

  鉴于刘某拒不履行和解协议,法院遂决定对其采取拘留强制措施。执行团队兵分两路,一路带刘某采集核酸,一路到公安办理流调。

  核酸结果出来已近晚上20时。随后,孙法官将刘某带到拘留所体检中心,这时他才真正意识到,法院动真格了。

  慌了神的他,顿时语无伦次,尤其体检后戴上手铐进入警车时,更是害怕,于是就询问法官先履行一半的问题,故出现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到拘留所后,害怕被拘,刘某抱着车门不肯下车,并低声说:“法官,我错了,我要被拘工作就没了,别拘我,我全部还,现在就给家人打电话,保证交!”

  很快,3万余元秒到账。根据悔过认错态度和履行义务实际表现,法官遂依法对刘某解除拘留措施,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孙法官,我寻思疫情期间,只要我挺住,3万元不还你也没办法,现在后悔不该!”在返程路上,被执行人刘某发出这样的感慨。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