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 刘新云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2022-01-06 19:27:3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2022年1月6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受贿、滥用职权一案。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8年至2021年,被告人刘新云利用担任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副局长,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子女入学、案件办理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33万余元。2018年3月至2021年4月,刘新云在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期间,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违背信息化技术发展和项目建设规律,在山西省公安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等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刘新云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刘新云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刘新云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三十余人旁听了庭审。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