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山东聊城中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01-07 11:22: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重点措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四个到位”强化组织领导

  聊城中院党组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狠抓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思想发动到位。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动员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切实将干警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配档表。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并进行调度部署,积极与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对接并及时报告工作情况,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领导示范到位。充分发挥党组和班子成员“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中院党组先后进行1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先后为全体干警讲授《弘扬“延安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和《牢记党史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专题党课,各位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讲党课,切实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警树立了标杆、做好了榜样。

  纪律执行到位。坚决将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学习教育纪律,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的干警纳入学习教育范围,确保干警100%参与。建立请销假和补课制度,要求因开庭、执行、出差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体学习活动的干警书面向领导小组办公室说明原因,并及时组织请假干警补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不缺一课。

  “四个结合”筑牢忠诚根基

  聊城中院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感悟思想伟力筑牢忠诚根基,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坚决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制定学习书目清单,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组织干警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党史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党员读书社”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干警开展红色经典诵读、集中研讨交流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干警参加“筑牢政治忠诚”线上政治轮训,集中收看曲青山院长、公丕祥教授、林峰海书记等上级领导、专家教授辅导报告。在办案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利用工作日夜间和周末,组织干警观看《建党伟业》《1921》《长津湖》《跨过鸭绿江》等红色影片和《延安整风及其历史意义》等专题讲座,引导干警从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辈事迹中汲取营养,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干警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鲁西第一个党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听取讲解、观看专题片等方式,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英模人物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人格魅力。邀请市委党校傅军教授等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让干警深切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坚持常规学习和以赛促学相结合。在严格落实各项学习教育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中院还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七一讲话精神宣讲比赛、“红色记忆”手抄作品比赛等活动,组织干警参加市里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提升干警学习教育积极性。中院在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多名干警分别荣获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银奖、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二等奖、全市职工演讲比赛三等奖等奖项,机关党委被评为“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四项举措”提升司法公信

  聊城中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立足法院工作实际,推出31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民生实事1455件,其中中院办理249件。

  积极推动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综合运用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互联网开庭、电子送达等线上办案方式。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网上立案6.7万件,跨域立案330件,互联网开庭5799件,有3.5万件案件的法律文书通过电子送达平台、微信、短信等方式送达,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根据当事人意愿和繁简程度,将案件分别导入诉前调解和速裁、快审、精审等诉讼程序,推动审判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去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3630件,33个民事速裁团队结案15166件,平均办案周期19.98天,其中15天内结案的占61.08%。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身处基层、贴近群众的职能优势,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通过“车载法庭”“背包法庭”等方式开展巡回审判,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去年以来,全市法院36处人民法庭结案16995件,占全市法院结案总数的20.63%。

  最大限度兑现群众胜诉权益。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终本案件清理和执行案款专项清理等专项行动,不断强化执行威慑、网络查控、失信惩戒机制,常态化开展“凌晨行动”,用足用好拘留、罚款等法律赋予的各种执行手段,切实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2.32万件,到位标的额92亿元。将群众反映突出的办证难、腾房难等问题作为突破口,组织开展房地产办证腾退专项清理活动,目前已协助群众办理房产证2件,腾空并交付房屋16套,切实保障了群众居住权益。

  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组织干警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和“法律五进”等活动,组建9支民情服务队深入双庙、文锦苑社区17个小区4829户群众家中征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劳动者户外驿站,配备医药箱、充电器、微波炉、打气筒、应急食品、热水器等用品,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城管交管人员提供服务,受到市总工会和群众的好评。中院干警主动施救受伤路人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山东法制报、聊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特别是山东法制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稿十多篇,连续集中报道聊城两级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法,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