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发布保险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2022-01-09 09:07: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玉萍 蒋磊
 

  日前,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至2020年保险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及4个典型案例。

  据介绍,天津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天津市市内六区保险纠纷案件,2015年至2020年间,累计受理各类保险纠纷案件共11779件,其中财产保险合同纠纷占90.44%;审结11621件,结案率为98.66%;以调解方式审结保险纠纷案件5492件,准予撤诉方式审结保险纠纷案件2173件,上诉案件仅439件,一审判决后服判息诉率高达96.2%。

  白皮书显示,保险纠纷案件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特点,如案件日益新型化、复杂化,传统投保方式逐渐被电子投保所替代,与之相关的争议越来越多;保险类如律师责任险、信用卡意外责任险、公众责任险、外卖骑手保障险等新的险种相继出现,需要社会和人民法院及时应对。此外,保证保险纠纷案件急剧增多,公告案件数量持续增多,判决率上升,判后执行的难度增加。

  针对保险纠纷案件日趋多发、案情日益复杂的现状,天津铁路运输法院提出了建议:保险公司要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在新的投保方式、新类型保险合同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合理设计投保流程,做好提示说明义务,加强对业务人员管理培训,杜绝误导性宣传等等;保险消费者应增强风险意识,客观评估自身所能承受风险的能力,在投保前充分了解保险产品的相关情况及条款内容,在投保时做到如实告知,充分认识到本人签字等行为的法律效力,发生保险事故后保存相关理赔材料,及时报险。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