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挺进诉源治理最前沿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工作纪实
2022-01-09 09:51: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崔善红 葛子龙
 

  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人民法庭里,“法治服务中心”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法治诊所”,包点法官被称为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全科医生”。

  近年来,乐东法院以创新人民法庭职能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一镇一法治服务中心”“一中心一法官”,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一个“中心”——

  拓宽诉源治理“新路径”

  “法官这样处理很好,再也不担心还闹事了!”当事人黄某森称赞道。2021年4月15日,乐东县黄流镇孔汶村村民黄某森向黄流镇乡村法治中心反映黄某广侵占了他的土地。接到诉求后,黄流镇乡村法治中心迅速组织法庭、司法所、国土所和村里的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原来,黄某森与黄某广系亲兄弟,二人在耕作过程中因土地边界问题导致矛盾不断,多年不和睦。在包点法官和国土所、村委会等工作人员共同主持下达成调解。调解后,法官又组织双方到现场打桩定界,并指导村里完善相应程序,避免出现后续麻烦。

  2020年以来,乐东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宽诉源治理“新路径”,率先在黄流人民法庭、九所人民法庭辖区挂牌成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整合综治、派出所、司法所、妇联、资规所等社会治理力量,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法律顾问等担任调解员,从源头破题,于前端解纷,形成了集约、高效、有序的治理体系,最大限度在诉讼程序前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实现诉讼增量明显下降、社会和谐程度明显上升目标。2020年至2021年,法庭案件增幅同比分别下降了4.3%和3.7%。

  “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黄流、九所法庭结合实际,突出“一村一站”,在距离较远、矛盾较多的行政村设立“乡村法治服务站”,派驻法官队伍包点开展“巡诊式服务”,定期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瓜棚工地,指导纠纷化解、开展普法宣传等工作,把镇法治服务中心就地解纷功能进一步向边远乡村辐射、延伸,不仅免去了当事人对簿公堂的诉累,也节省了司法资源,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目前,黄流、九所法庭共在辖区成立了6个乡村法治服务中心、9个乡村法治服务站,18名调解员覆盖辖区各镇、重点行政村,累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70余人次,受理各类纠纷178件,化解92件,开展普法宣传等13次。得益于“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在全县11个镇铺开,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被吸附在基层、消灭于萌芽。

  一个团队——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从立案到结案,只用了15天。被拖欠多年的劳务费,半个月就执行到位了,为法院的高效调解点赞。”2021年10月9日,黄流法庭法官对案件当事人刘某进行电话回访时,刘某满意地说。

  2021年3月,乐东法院在人民法庭成立速裁团队,由法庭庭长担任程序分流员,进行立案调解和简繁识别,积极推进诉前调解机制,促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

  2021年7月初,九所法庭庭长李博英经过多轮调解,促成原告王某等57人诉被告某电力公司雇佣合同纠纷一案调解结案,拖欠的42.4万元工资款一次性发放到农民工手上。

  这些便民举措进一步深化源头防范、源头治理、源头化解,助力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当事人少了对立、多了亲近。目前,黄流、九所法庭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581件,结案1312件,结案率达83%,其中调解、撤诉案件601件,调撤率达45.8%。

  一项机制——

  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乐东作为农业大县,特别是黄流、九所法庭辖区的沿海6镇是乐东经济最为活跃、发达的地区。乐东法院主动将法庭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黄流镇设立首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法庭”,建立“三农”领域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惠民便民举措,加强对涉农纠纷的司法保障力度。

  2021年8月,黄流法庭副庭长陈求嗣调解了一起原告某农业公司与被告王某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原告某农业公司将名下220亩土地承包给被告王某等三人种植哈密瓜,并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双方约定租金为466万元,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付清,否则有权解除合同。三被告仅支付了276万元,尚欠190万元,因此原告起诉要求解除合同并清理地上附属物返还土地。承办法官通过释明法律利害关系,分清利弊,促成双方继续合作,被告七天内如期支付190万元租金,维护市场交易稳定性。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业发展,乐东尖峰岭的日出、龙沐湾最美日落、大安西黎村民宿等旅游景点逐渐火热起来,成为来乐东“打卡”必选之地。为服务全域旅游发展,乐东法院分别在尖峰镇和西黎村揭牌成立尖峰旅游巡回法庭和乡村旅游诉调对接站,公示旅游纠纷法律解决24小时值守热线,固定在节假日期间在景区开展假日宣讲和接待,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一个平台——

  打造司法服务“零距离”

  2021年2月22日,乐东县大安镇村民羊某电话联系大安镇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称其孩子在幼儿园玩耍时意外摔倒导致轻微骨折,因赔偿事宜与幼儿园发生纠纷。法治服务中心包点法官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召集幼儿园负责人和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通过释明法理情理,分清过错责任,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近年来,乐东法院积极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在人民法庭设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线上诉调对接室”,在各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积极搭建人民调解平台,将各镇村调解员纳入平台管理,实现矛盾纠纷线上线下同步调解,当事人和调解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进行远程在线调解,使多元解纷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助力“枫桥经验”从“小事不出村”升级到“解纷不出户”。此功能开通以来,2个人民法庭全部上线,包括11个镇在内的11家基层治理单位22名调解员入驻平台,指派案件71件,调解成功47件,调解成功率达66.2%。

  此外,乐东法院全力打造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庭审”“在线调解”“网上送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黄流、九所法庭实现网上立案112件、视频庭审107件、在线调解213件。

  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乐东法院及时转变思维,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积极尝试采用“云普法”方式开展“订单式”普法,助推诉源治理;利用节假日和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普法释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户。近两年来,开展普法宣传2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聚在中心、联在村镇,走进民心,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产生了强大聚合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从人民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入手,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乐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昌恩表示。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