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笑容是我冬日里最暖的慰藉
2022-01-09 10:3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王维松

  2021年11月29日,雨后初晴的冬日大地显得格外温暖,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们也正在为一件历时4年的涉民生案件而努力着。

  上午9时,申请人李阿姨如往常一样提早来到法院接待室,默默等待法官。接待室里的她身影消瘦、憔悴。

  年近六旬的李阿姨,命运坎坷。2006年,丈夫因意外突然离世,家里的支柱突然倒塌。2018年,她含辛茹苦抚养长大的儿子,也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李阿姨的儿子黄某,在亲朋好友的眼中勤快、懂事、孝顺。2017年2月,年仅19岁的黄某来到邵阳某婚庆工作室(个体工商户)工作。工作中,他勤奋好学,同事们都很喜欢这个言语不多、做事不叫累的小伙子。2018年1月5日晚,忙碌了一整天的黄某接到工作安排后,又马不停蹄赶到邵阳某酒店二楼布置婚礼现场。其间,黄某如厕时晕倒在厕所。酒店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进行现场急救,但最终没能挽回生命。

  2019年2月,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认定黄某的死亡情形符合工伤认定的范围,系工亡。同年12月13日,经法院判决,邵阳某婚庆工作室支付黄某母亲各项经济损失共计69万元。

  2020年3月,我接手这个执行案件。审阅卷宗后,一位憔悴、伤心、无助的母亲形象在我脑中挥之不去。我找到该婚庆工作室,发现已人去楼空。多方查找后,我终于联系上了该婚庆工作室的经营者田某。但田某告知,在2018年夏天,其经营的工作室因邵阳市区突发的洪水而被淹,损失惨重,最终关门停业,退出了婚庆行业。田某及其丈夫育有两个小孩,现双方仅靠打工维持生计,履行能力有限。

  看到被执行人的处境,最终还能否执行到位?我心里很是没底。但我知道我不能放弃,不能让“失独”的李阿姨雪上加霜。田某还年轻,有机会有能力再创业,对于她来说,苦是暂时的,我一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案。

  于是,我开始努力做起田某的思想工作。对田某,我动之以法,高悬执行利剑,形成法律震慑;晓之以理,让她清楚认识到诚实守信对于一位创业者的重要性及这份兑现对于一位“失独”老人的意义。在我的耐心劝导下,田某不再回避,通过自身努力及在家人的帮助下先后分3次支付了赔偿款19万余元。但之后,双方就余款支付及是否解除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事宜,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执行再次陷入僵局。田某表示,自己不愿意长期身背“失信”及巨额债务,愿意赔偿但实在是能力有限,也正在筹划利用自己的专业和优势,与她人合作重启婚庆行业。当我得知田某的真实想法后,我第一时间与李阿姨进行了沟通,分析利弊,释明“活水养鱼”的道理。

  2021年11月22日上午11时许,通过“拉据式”的协调,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田某在亲友的帮助下,签订协议时当场再支付现金18万元,李阿姨也书面申请法院解除对田某的限制高消费及银行账户冻结措施。

  看着李阿姨清点案款的样子,看到两年来她第一次露出的笑容,我忐忑的心才终于放下。

  (口述人:王维松  整理:李  果  李建林  刘慧隆)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