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新招治理“招工美容贷”骗局
2022-01-10 09:58: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传艳
 

  “招工美容贷”骗局已成为多种骗局的结合体,打击与治理应该加倍投入人力、物力、智力,根据形势的发展,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尝试推出一些治理新招。

  拿高薪先整容?这不是工作,是套路贷。2019年7月7日,正在找工作的小美在某同城招聘平台上看到一家公司招聘总裁助理,她随即投了简历。但小美怎么也没想到,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骗局。近日,随着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宣判,这个“招工美容贷”背后的套路和利益链条得以曝光。

  这类欺诈极具欺骗性。月薪8万的工作,对于谁都是诱惑。在高薪的背景下,招工者对求职者的容颜提出特殊要求、用“人性化”的方式来安排整形手术,似乎也很正常。在超前消费在年轻人中已成普遍现象的当下,放贷公司的及时出现,也并无不妥。尽管工资高得离谱、事情总是巧合等,这些都让人生疑,但当局者迷,不少人就会像小美这样,掉进这类陷阱当中。

  打击此类欺诈,首先要就事论事,对涉案多方逐一出击。招聘公司招人是假、骗人是真,是骗局的主要设计者,理应得到严惩。但也要看到,与之配合的医美机构与放贷公司也难脱干系,即使他们自身的业务过硬,但对于招聘公司的欺诈套路,他们事先知情的可能性极大,如证据确凿,应承担相应责任。

  另一方面,由于涉案多方分工明确、环环相扣,斩断各方勾连的中间环节也极为重要。在日常监管过程中,若发现医美机构、放贷公司、招聘公司三者当中有业务合作,就应当将之纳入重点监管名单。比如针对医美机构的放贷业务,不仅要严审放贷合同,而且要强化过程监管,一旦发现异常就果断出击,通过前置性防范减少或避免损失。

  同时,在信息技术领域可开发出一些治理新招。比如,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的交易必然产生资金流,利用大数据对资金的敏感流向进行监测,将医美机构、放贷公司、招聘公司的资金流纳入重点监管视野,并通过智能筛查与人工复核结合的方式,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异常现象,大幅提升打击和治理的效率。

  “招工美容贷”骗局已成为多种骗局的结合体,打击与治理应该加倍投入人力、物力、智力,根据形势的发展,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尝试推出一些治理新招。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