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新时代“法院篇章”
2022-01-12 09:56: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益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认识全会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悟“十个明确”“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新论断、新阐述的重要内涵,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这新的赶考路上,人民法院应当以更强的自信、更高的标准、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答好 “法院答卷”。

  一是涵养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和根本点,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充分展现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鲜明特色。奋进新时代,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上,全面贯穿于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决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以“为了人民”为出发点,以“服务人民”为落脚点,以满足人民司法需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价值归属,用司法为民的暖心举措、公正司法的案件审理,诠释人民法院对人民的无限赤诚。

  三是唱响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将法院本职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紧密结合,以深化诉源治理为切入点,优质高效化解已经进入诉讼的各类纠纷。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