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旗帜引领法治中国砥砺前行
2022-01-12 09:58: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编者按:1月1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共同策划推出的六集纪录片《红色法庭百年志》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治频道首播。该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革命法庭到人民法院的百年变革为叙事主线,通过现实横向对比和历史纵向梳理,充分展现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我国法治建设书写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非凡篇章。随着纪录片的播出,本报特别约写了一组观影记,分享给广大读者。今天发出第一篇——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观看了《红色法庭百年志》第一集《旗帜引领》后,作为一名法官,我更加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内核中,对法治的重视与生俱来。

  坚持党的领导,以红色司法引领法治中国。《旗帜引领》专题纪录片,以红色司法史为切入点,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穿越时空的艺术镜头,记录和展现了中国司法的进程,带我们一起追寻那段感天动地的红色司法足迹,回望法治中国在党的伟大旗帜引领下与时代同频共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承继了一代又一代法律人夙兴夜寐、艰苦奋斗的红色司法基因,展现了当代中国司法的制度自信和红色司法历史传统的文化自信。正如片中所言:红色的司法制度是首创,在中国大地上是首创,是以党的方针路线纲领政策,作为它的重要的依据,制定了宪法大纲,制定了法院的组织法,法院的审判条例等等,这些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旗帜引领》帧帧感人,记录和保存下了许多中国司法发展的珍贵影像、历史瞬间,更有力地弘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观众直观地了解新中国司法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和不易,切身地感受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与积极探索,并能更好地理解当代中国矢志司法为民的本质特征,是一部优秀纪录片。

  捍卫司法公正,以红色司法锤炼政治品格。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在峥嵘的红色司法史中,我们看到,早在建设革命根据地时期,党就意识到了司法公正对于巩固革命成果的重要性,无论是成立审判土豪劣绅委员会、设立革命法庭、促进农民运动深入开展,还是破除红色苏区内的封建迷信、有效根治黄赌毒、改善社会风气,始终以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坚定忠诚的政治信仰,对法治建设进行探索,最终孕育了严格依法办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人民司法制度。如今,中国社会进入转型期,人民的司法需求愈加多元化,这对司法公正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挑战。司法公正的基础是保障公平,我们要在工作中营造公平的司法环境,要从制度规范上保障公平实现的过程,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用凛然正气捍卫司法公正,注重将抽象的法律公正地适用到每一起案件中,实现个案公正与类案公正、法律公正与社会公正的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践行司法为民,以红色司法滋养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领导下的红色司法是“替老百姓服务的”。董必武、何叔衡、马锡五等司法先驱不论职务高低,都把自己当作工农群众的“公仆”,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探索形成了人民陪审、巡回审判等司法制度和贯彻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作为法官,我们要学习马锡五等司法先驱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依靠群众的方法,树牢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珍惜人民群众给予的权力,积极回应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旗帜引领,砥砺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我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加强对红色司法史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运用,把党领导下的人民司法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法官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