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院扎实推进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
2022-01-14 10:07: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贾琼
 

  2021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少年审判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2021年新年伊始,聊城中院隆重举行全市少年法庭揭牌仪式,两级法院全部挂牌少年法庭。其中,茌平区法院采用原城镇法庭的编制设立独立建制的少年法庭,并全部配备专业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涉少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现了少年审判专案专审,体现了少年法庭机构专业化、审判专业化、队伍专业化的特点。

  目前,全市法院共有少审法官23人、法官助理11人、书记员29人,受案范围涵盖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涉未成年人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人格权纠纷案件、侵权纠纷案件、人身保护令案件及其他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民事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

  少年法庭成立后,为响应省法院提出的进一步打造“品质过硬、群众公认”的山东少年法庭工作品牌的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少年审判庭通过开展主题宣讲、青少年模拟法庭、发布典型案例、法治进校园、参观法庭等方式,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2021年,聊城中院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6次,受教师生、家长5000余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侵害未成年人典型案例;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中院邀请聊城市东关小学学生参观法院。中院积极开展两法佑少年系列活动,送法进社区、进乡村,先后联合关工委、妇联等6家单位,到聊城市人民公园进行两法宣传,并联合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政府开展两法宣传。中院少审法官参与聊城市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筹备及评审工作,到山东广播电台“周末说法”栏目宣传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12月底,中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入选“聊城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与此同时,各基层法院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治教育29次,受教师生、家长13000余人,模拟法庭2次、法院开放日2次。其中,东昌府区法院于2021年12月10日发出了全省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