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区:执行攻坚 全力“护薪” 善意助企
2022-01-14 10:21:33 | 来源:福建执行微信公众号
 

  连日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落实“八闽护薪”专项执行行动,强化执行攻坚,保障胜诉权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2021年10月以来,集美法院共执结涉劳动报酬执行案件239件,执行到位金额达476.91万元,妥善化解10人以上系列执行纠纷5起。

  “护薪”“助企”两不误被执行人送锦旗

  2021年9月,厦门某科技公司30名员工向集美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共计42万元。

  立案后,执行干警立即查封被执行人公司设备、财产,约谈公司经营者郑某夫妻,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公司几名技术人员被隔离在同安区,致使生产经营受阻,部分产品无法按时交付,多家企业按合同取消订单,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支付工人工资,但公司仍有复工复产的打算。

  考虑到双方有“互谅互赢”的可能性,秉持着善意执行理念,执行干警动员郑某夫妻筹措资金,联系合作公司说明执行情况。经筹措,该公司按约支付了拖欠的全部工资,并已完全恢复生产秩序。

  近日,郑某送来锦旗,高度赞扬集美法院“善意助企”之举。

  疫情期间“不减速”火速执行到位70万元

  厦门一眼镜生产企业因经营不善拖欠工人工资近一年,经劳动仲裁部门裁决,该企业拒不支付张某等19名工人工资及补偿金。后集美法院立案执行,了解到经营者下落不明,仅能由劳动者通过微信联系。公司仅遗留设备及部分成品、原材料,暂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为尽快处置前述财产,快速高效执结,执行干警协同评估部门迅速完成清点、评估工作,并开展司法拍卖。执行干警还主动与工人代表对拍卖标的进行线下公示宣传,为竞买人答疑解惑,加快资产处置进程。

  最终耗时90天,集美法院为申请执行人讨回工资及补偿金70万余元,张某等工人送来锦旗致谢。

  放假期间不“打烊”全力“护薪”有成效

  某食品公司拖欠工人工资,部分劳动者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考虑到该公司尚在经营中,经营者叶某承诺分期履行付款义务,秉持善意执行理念,执行干警查封登记了公司的全部财产,并允许公司继续经营。

  2021年国庆期间,尚在一线支援防疫工作的执行干警接到劳动者刘某电话反映,公司财产正在被案外人强行处置。

  执行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由假期待命的干警们前往被执行人经营场所,依法及时制止案外人的处置行为,责令相关人员返还已处置的财产。后集美法院依法对公司资产进行处置,并召集双方协商处理还款事宜。2021年12月,刘某等45人取得全部拖欠工资,本案圆满执行完毕。

  接下来,集美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办好办实民生“薪”事,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过个开心年。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