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高举执行“利剑” 捍卫金融安全
2022-01-14 10:22:27
 

  中国法院网讯(张靖瑶)为保障金融胜诉权益,捍卫司法权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2年1月12日,湖北省应城市人民法院开展新一轮“金融利剑”专项执行活动,对涉金融、民生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重拳出击。

  当日清晨,大雾弥漫、寒风凛冽,法院大楼前8辆警车警灯闪烁,全院执行干警摩拳擦掌、整装待发。院领导动员讲话结束后,随着执行局局长张耀忠一声令下,执行干警不畏严寒,以雷霆之势,奔赴执行战场,拉开了2022年应城法院专项执行的序幕。

  行动中,执行干警按照前期的摸底排查,前往被执行人的办公地点或居所,与被执行人展开“正面交锋”,根据案件情况灵活施策,敦促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当日共拘传11人,拘留3人,案件执行完毕3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5件,执行到位金额560万余元,攻克了一批久执无果的执行案件,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1月12日上午,多名被执行人被依法拘传至法院后,表现各不相同。看到法院动真碰硬,有的态度诚恳,当场履行完毕或达成和解;有的依旧态度恶劣,甚至撒泼打滚,抓伤执行干警,被依法拘留。

  “邓法官,我还钱。”熊某因逃避执行,拒不退还曾某、李某合伙款被依法拘传至法院后,负责本案执行的邓法官对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并告知若继续拒不履行,法院将依法采取拘留措施。

  面对法院打击拒不执行的强大攻势,熊某立马表示愿意还钱。下午4点,熊某支付了11.7万元执行款,并承诺3月1日前将剩余案款全部履行完毕,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无独有偶,被执行人李某被拘传至法院后,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筹措7万余元执行款足额到位。申请执行人李某林在收到执行案款后,当日提交了结案申请书,案件因此圆满执结。

  本次专项执行活动,是应城市法院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执行涉金融、民生案件,打击逃避、抗拒执行行为的决心和力度,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兑现,捍卫了司法公信力,得到了申请执行人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下一步,应城市法院将乘势而上、持续发力,高举执行“利剑”,加大涉金融、民生案件执行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专项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综合运用各项强制措施,敦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以强有力的高压严惩态势,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同时,以全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创建为契机,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努力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宏图,大力推动营商环境革命走深走实,为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