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水法院多措并举开展调解员培训工作
2022-01-14 11:08: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雪影
 

  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在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人民调解员履职尽责,做好诉源治理、减少诉讼增量,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近期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活动共覆盖全县十余个乡镇、社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筑牢人民调解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推动诉调对接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场培训——激发热情,增强信心

  涞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先后到义安镇、三坡镇等地,对乡镇的30余名调解员进行现场培训。法官助理黄雪影通过真实案例讲解了调解工作流程、案件审查要点及音视频调解实际操作规程等内容。资深调解员马金坡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调解技巧、分享调解心得。

  两位法院工作人员的讲解内容包含了社会矛盾纠纷的防范与调处、在纠纷调解中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法规等方面,围绕婚姻家庭、民间借贷、追索劳动报酬等常见纠纷类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结合近年来发生在辖区内并调解成功的案例,进行了以案释法。通过现场培训,激发了各位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他们做好调解工作的信心。

  线上培训——掌握方法,享受便利

  为加强与各人民调解员的沟通与交流,便于对调解员的日常调解工作进行指导,涞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多个微信群,邀请各乡镇的调解员入群。针对调解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悉心解答,以群聊的方式线上“教学”,开展“冀时调”调解平台全流程操作方法培训,让调解员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学会利用平台进行案件调解、案例检索、智能咨询等多种功能,为调解员顺利开展调解工作保驾护航。通过群内集中培训、群外个别指导、邀请现场观摩等方式,让调解员熟练掌握调解平台操作方法,为今后高效、便捷化解纠纷奠定基础。

  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使调解员对调解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助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形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