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平法院打造“融调解中心”便民解纷
2022-01-14 11:11: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立烽 陈丽平 吴乐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升级打造“融调解中心”便民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融调解中心”以“调解”为核心,“融”为辐射,打造专业化团队,整合优化多方资源,集诉非联动、诉调对接、云上解纷、营商协同、社会治理、台胞维权等一站式解纷工作平台,为群众提供高效、专业、便捷的解纷服务。

  专业团队,让调解更高效

  “太感谢你们了,这个诉前调解太高效了,我昨天才递交的材料,今天就帮我讨回了欠款。”当事人林某某非常激动的对法官说道。

  2021年3月30日,林某某到漳平法院立案庭起诉廖某某买卖合同纠纷,林某某与廖某某生意上合作多年,廖某某养牛蛙,经常向林某某赊购牛蛙饲料,并写上欠条。但这次还款时间到了,廖某某却不还钱。立案庭工作人员收到林某某起诉材料后,询问林某某是否有调解意愿,林某某表示同意,该院诉前调解法官第二天就联系到了被告廖某某前来调解,经法官的释法明理,被告廖某某表示给他一个月宽限期,法官为双方出具调解书。于是,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这是“融调解中心”融合各种要素,专业解纷的一个缩影。实行4+3模式,即由四名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法官和三名书记员组成专业的诉前调解团队,制定《诉前调解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实施方案》,融合社区村干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律师各类调解员,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调解人才智库,组建特邀调解室及律师调解室,加强法官对调解员指导,形成诉前,立案,庭前分段调解,对类案集中登记、受理、分流,诉前委派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人民法院调解服务中心、物业纠纷调解中心等调解组织调解。

  诉非机构,让调解更专业

  近日,杨某因与同村的杨某某十几年的林地权属问题,到漳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起诉讼,提出要对方停止侵害坐落在漳平市灵地乡谢畲村的毛竹,并赔偿毛竹被砍伐经济损失。

  当日,“融调解中心”李法官立即联系对方当事人,马上驱车至灵地乡谢畲村,并邀请漳平市灵地乡司法所、林业站工作人员、村干部参与调解。李法官一行翻山越岭深入山林,围绕着争议的面积进行现场勘查。李法官引导林业站技术人员的专业勘查经纬度制作平面草图,村干部对历次竹林种植及砍伐情况的确认,司法所工作人员居中做双方思想工作,并对林权权属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释明,经过五个小时的调解和勘查,双方当事人终于在现场牵线定届达成和解协议。

  之后,双方当事人在灵地乡司法所在司法所、林业站等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明确了林地权属及四至范围,并握手言和,不再向对方主张损失,表态今后能和谐相处。

  事后,杨某和杨某某都握着李法官的手,感激地说:“我们两个的林地纠纷,从十几年前反反复复调解了好几次都没有实际解决,今天你们专业的测量、专业的调解,让我们心服口服!你们的高效和服务,我们很佩服!”

  漳平法院构建“1+2+4”诉非联动机制,在院本部成立诉非联动中心,加强与23家诉非联动机构合作;在永福和新桥成立两个诉非联动分中心,在16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17个乡村治理法官工作室及联络点,搭建诉源治理网格点。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林业站等“七站八所”通力联动,推进诉源治理,提前介入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纠纷预警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诉前。

  诉源治理成效好,2021年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收案较去年增幅数,在龙岩全市法院最低。调解效果较好,当事人能够积极履行,2019年以来执行案件递减明显,2021年收案数比2019年同期递减25.49%。

  线上办理,让调解更便捷

  “现在开始线上调解,原被告双方你们听得清我说话吗?”立案庭陈法官正在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开启线上视频调解。

  漳平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来,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力度,提高高科技利用率,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全新远程视频接访室、搭建智助服务区,整合在线立案、在线缴费、网络保全、电子送达、线上调解、自动生成诉讼文书等功能,全面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

  完成科技法庭建设,实现在线庭审全覆盖、高品质、全互联,满足当事人异地庭审、调解的需求,确保权益保障“不打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法官、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可在网上视频调解,实现调解“跨时空”、“零距离”。去年以来,网上庭审、在线调解212件。

  漳平法院“融调解中心”依托新建的诉讼服务中心,全面改造升级,实行“融合+n”工作机制,创新开展“融调解”工作,发挥平台共享、资源整合、信息互通、机制互联的集约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的解纷渠道和服务。2021年以来,全院共调解成功出具法律文书1785件,占民商事案件65%,调解率同比提升二十个百分点,平均审理天数缩短15%,指标位居龙岩市法院前列。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