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成今年浙江两会“吸睛点”
2022-01-14 19:43: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逸飞 钱晨菲
 

  浙江本周末将进入“两会时间”。记者从14日举行的2022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更加注重数字赋能成为浙江省两会的一大特征。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共有7个数字化系统投入运行,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启用“提案在线”多跨场景应用,系统重塑提案工作流程。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17日、16日上午在杭州开幕。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卢群星介绍,为提高会议运行效率,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十分注重数字赋能,共有7个数字化系统投入运行,功能比去年更多更完善。具体包括: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线上工作群,省人大代表钉,电子报到、表决和计票系统,人代会预算在线审查专用系统,代表团小组审议视频听会系统,议案建议和会议简报系统,各种网络宣传平台。

  如借助省人大代表钉,可实现人大代表在手机端接收各类会议文件通知、查询议案建议等。借助代表团小组审议视频听会系统,可实现代表团小组审议活动在线直播,供有关部门远程实时收看,并及时向代表反馈。借助议案建议和会议简报系统,可实现议案建议在线提交、审核、分办一体化;实现简报无纸化。

  浙江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袁伟盛介绍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有关情况时介绍,作为浙江“数字政协”一项标志性成果的“提案在线”多跨场景应用目前已经全面启用。“本次大会的委员提案将全部通过‘提案在线’提交。这对提案工作整个流程意味着系统重塑。”

  据了解,“提案在线”让协商贯穿于提案提出之前,委员可通过“提案在线”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了解政务信息,促进知情明政,增强委员建言资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过程之中,委员可在线上跟踪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推动委员与有关部门线上线下进行深入沟通,使提案建议得到更好落实;让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结之后,该系统对提案从立案到办理、到答复等实现全流程按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对提案、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进行量化赋分、整体画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