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社论: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2022-01-18 09:54: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2021年,政法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常态化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各级党委要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突出问题,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15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讲话,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为动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以敢斗善斗、克难制胜的实际行动,办成一件件大事要事难事,防范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要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勠力守护红色江山,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要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板,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要坚定不移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促进共同富裕。着力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更好保障重大战略实施。着力强化执法司法供给,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要着力补齐涉外法治短板,更好服务对外工作大局。

  要坚定不移将政法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推进,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要准确把握政法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在狠抓落实、科学评估、精准督察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诉讼制度体系、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要坚定不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意义,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建设成果、正风肃纪反腐成果、素能培训成果、正向激励成果、制度建设成果,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今年政法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只争朝夕、善作善成,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