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接力再谱新篇
——全国法院干警热议纪录片《红色法庭百年志》
2022-01-17 08:54: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百年波澜壮阔史,别有天地换人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伴随着党的发展征程,一路成长、日臻成熟。1月11日至16日,六集纪录片《红色法庭百年志》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以革命法庭到人民法院的百年变革为叙事主线,通过现实横向对比和历史纵向梳理,述说着人民审判机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奋勇向前、为民司法的百年历程。

  红色血脉,百年传承。《红色法庭百年志》让观众直观地看到了百年间红色司法的改革进程。一幕幕珍贵的历史画面中,革命先辈不断探索前进的艰辛历程令人动容。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在全国法院干警中引发热烈反响。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干警刘剑表示,《红色法庭百年志》生动展现了人民法院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深刻诠释了人民法官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是启迪司法智慧、砥砺司法品格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最好的营养剂。

  岁月无声,青史有痕。从涉及民生的小案到轰动社会的大案,从解决群众需求的小事到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无数法院先辈披荆斩棘,为探索建设法治中国付出了毕生努力,作出了卓越贡献。刘剑说:“正是有了先辈们的默默付出、辛勤耕耘,才成就了人民法院今天的辉煌和荣光。”

  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罗山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董王超认为,《红色法庭百年志》重视弘扬红色司法精神,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只有强调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大家才能将法律意识与法治理念真正根植于心。”

  董王超表示,作为基层法院的青年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挖掘司法案例中的红色基因,坚定红色司法文化自信,不断地总结和发扬人民司法的光荣传统,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历经百年,人民法院在红色精神浸润下逐步发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位于古田会议所在地的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古田人民法庭负责人吴胜佳说:“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法院事业的灵魂,要在党的领导下,传承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不断自我革新,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盼。”

  1927年4月,中国革命第一法庭——七里坪革命法庭成立,法庭旧址所在地的湖北省红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建军对七里坪革命法庭为鄂豫皖革命胜利、共和国法治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对法官先烈誓死捍卫公平正义的司法精神感到无比敬佩。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黄建军说,“我将团结带领全院干警植根红色沃土,从‘中国革命第一法庭’的法治探索中汲取智慧力量,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以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实际行动,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人民司法发源地的优异答卷!”

  1948年9月,华北人民法院在河北省平山县王子村成立,从此共产党领导下的法院被冠以“人民”二字。平山县人民法院西柏坡人民法庭负责人史青霞表示,当年华北人民法院时期留存的制度、审判文书和故事中,都彰显着法律工作的人民属性。

  “纪录片中法官们那些以公正与爱心勾勒为民情怀的感人行为让我感触很深。”史青霞说,“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应该是人民法官不变的座右铭。”

  自红色司法审判机关创立以来,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的宗旨就贯彻始终。

  “从建设革命根据地时期进行的一系列法治建设探索到女法官背着国徽骑着马让公平正义使命必达,党领导下的法治中国建设,让群众从司法审判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息,真正体会到司法公正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警李婧感慨地说,“每一位法院人在维护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路上都是一往无前的。我们会坚守本心、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向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奋进。”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干警李崇琳说:“观看完《红色法庭百年志》,如果再有人问我什么是法治、法治在哪里,我就会说:法治在马锡五随身携带的案卷中,在马背上的法徽里,在法官肩头孩子的睡颜里,在当事人送来的锦旗里,法治更在我们法院干警的每一个日常工作里。”

  作为一名在人民法庭工作的基层干警,李崇琳表示,新时代人民法庭应当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将红色基因深植内心,维护司法的灵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综合办干警柳叶表示,《红色法庭百年志》通过人民法院的一个个历史足迹、一幕幕生动事例、一件件典型案例诠释了人民法院为人民,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作为一名身处‘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源地的法院干警,我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足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988年,来自浙江温州的农民包郑照拿起法律的武器,起诉了浙江省苍南县政府强拆房屋,成为“民告官”第一案。“连行政诉讼法都没有的上世纪80年代,农民包郑照的法治意识从何而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陈燕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在《红色法庭百年志》里她找到了答案。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法治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领域,农民法治意识的觉醒是必然结果。”陈燕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人民法院干警,必将传承先辈们的法治梦想,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奋勇前行。”

  历史滚滚向前,党领导下的司法审判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干警张蕾表示,当前,围绕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法庭不断优化,为群众和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法院将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持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篇章。”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