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多举措推进涉金融案件执行成效显
2022-01-17 14:56:38
 

  中国法院网讯(邹桃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涉金融案件不断增加,如何处理好该类案件,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执行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构建涉金融案件执行长效机制,切实维护辖区金融秩序稳定,取得显著成绩。2021年,该院执结涉金融案件380件,为银行追回不良贷款5612万元,案件执结数及执行到位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组建团队,专业化执行涉金融案件

该院组建金融执行团队,构建“执行+辅助”金融案件执行长效机制,由金融机构派联络员入驻法院,编入金融执行团队。联络员主要负责对涉金融执行案件开展辅助性工作,如协助完成涉及本机构的执行案件中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裁定等法律文书的送达,协调法院对被执行人进行拘留。该举措大大提升了该院执行工作质效。

  强化联动,合力解决金融案件执行难题

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综治办、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打造出 “法纪联动、警法协作、案件推送”等创新执行模式,整合共享了信息资源,切实提高了查人找物效率。

  多管齐下,大力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针对金融案件具有抵押财产多、抵押物多样化、变现难等特点,该院综合运用线上询价评估、司法网络拍卖、“法拍贷”等措施,评估一批、拍卖一批、以物抵债一批等,使财产处置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加强宣传,竭力打造诚信氛围

该院积极推动崇法遵法、诚信公平的社会法治意识,借助融媒体中心,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结合经典案例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以案说法、以案示法、以案教法,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从事金融活动,为进一步维护会昌辖区金融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