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实励新守初心——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热点解读
2022-01-18 09:44:49 | 来源:正义网
 

  2022年1月15日上午,北京,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政法工作。

  此次会议聚焦哪些政法领域热点问题?又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对标会议部署要求,检察机关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需从哪些方面发力?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指出,2021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62%,在青年群体作为中国人感到最自豪的事项中,“社会安全稳定”居于首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部署,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其中,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就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据统计,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后,2021年3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部署。表彰大会后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此后不久,最高检调研组赴山西就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涉黑恶存量案件进行摸底排查,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

  “深入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同比连续数月下降。”会议指出。

  针对惩治网络犯罪新形势,2021年,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积极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犯罪防治立法,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出台《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有力支撑。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效是重要举措之一。会议指出,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在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方面,有何具体举措?最高检领导曾提出改进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进一步促进案结事了;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提供更有力支撑……”全国检察机关闻令而行,全力以赴,成效显著。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社会治安状况取得标志性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基础更牢、底气更足。

  “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添薪加火”

  “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添薪加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会议指出。

  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司法力度,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加强指导督促,定期通报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办案情况,推动市、县级检察院在2021年年底前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2021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13874件,同比增长48.78%。

  “我们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要求,与最高法、中国消费者协会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座谈会会议纪要》。”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议还提到,要加强民事案件审判检察监督机制建设。对此,记者了解到,2021年,最高检第六检察厅积极引导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着力强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领域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审判违法监督案件、执行监督案件的办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对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会议要求,“突出调查研究,切实加强经验做法的系统集成”“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维护安全稳定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政法改革的堵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努力把‘一地盆景’变成‘满园风景’”

  “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为动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职权配置,加强新型办案组织建设。”会议明确。

  检察机关是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的?

  为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性保护,最高检优化整合知识产权检察职能,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积极回应各类市场主体保护创新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探索综合运用刑事和民事手段加强对企业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健全技术事实调查和防范二次泄密机制,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关键要深化至基层检察院建设中。2021年9月中旬,最高检领导率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部署,来到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调研。在调研中,围绕“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抓好基层院建设”畅所欲言的一幕,令多位与会的基层检察官至今仍印象深刻。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巩固深化,检察长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关键。2021年,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在办案中发现,多名村民因征地问题上访,原因在于相关补偿规定与土地管理法的规定不一致,存在补偿款发放标准不统一、补偿对象不尽合理等问题。“为此,我院专门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新的规定,并按照新标准实施补偿。”在贺恒扬看来,借助检察建议有效推动相关规定的修订,就是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正如会议所指出的,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好办法,加强交流借鉴、总结提炼,努力把“一地盆景”变成“满园风景”。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