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高效 监管有力 程序透明
——江苏无锡两级法院力除有关执行案款的顽瘴痼疾
2022-01-18 09:4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何薇
 

  “除法定情形外,执行人员应当在收到执行‍‌‍‌‌‌‍‌‍‌‌‍‌‌‌‍‍‍‍款到账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执行款核算、执行费用结算以及执行款发放,坚决杜绝无理由超期发放现象!”2021年4月,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作出了“案款发放到账快”的司法承诺。2021年2月27日至11月30日,全市法院累计发放执行款38056笔,涉及20911件案件,发放金额62.89亿元,发放平均用时8天。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江苏法院将执行案款清理作为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全面完成超期未发执行案款动态清零目标。无锡法院就此成立整治专班,切实压实整治措施整治责任,将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以最快速度兑现成“真金白银”。

  执行案款应发尽发快发

  “申请执行才短短几天,就拿到了970万元的执行案款,感谢执行法官的辛苦付出,感谢法院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面对疫情带来的企业资金链困境,原本一筹莫展的上海某公司及时拿到近千万元执行案款,公司负责人特意赶到无锡中院表达感谢。

  执行款发放不及时一直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领域顽瘴痼疾。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无锡法院创新思路、自加压力,在最高人民法院规定30天内发放案款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规定:执行款到账后10个工作日内,如果没有法定情形,经过正向发放审批机制应发尽发、应发快发。

  为压缩发放时长,无锡中院推出《关于严格规范执行款延缓发放反向审批制度的意见(试行)》,将每次延缓‍‌‍‌‌‌‍‌‍‌‌‍‌‌‌‍‍‍‍发放时长由上级法院规定的最长1年缩短为最长6个月,倒逼执行款应发尽发快发。

  “反向审批监督机制就是要对暂时不能发放的执行款也要进行审批,以此来防范和纠正执行人员拖延发放、选择性发放等不及时发放案款的行为。”无锡中院执行局综合协调处处长缪星谈道,该意见还将上级法院规定的案款延期发放5种情形细化调整为12种;同时,提级审核把关主体,第一次延缓发放由执行局负责人审批,第二次及以上延缓发放审批权限上提一级,报分管院领导审批。

  待认领款清零见底

  为老牌上市公司江苏宏图高科拿到900余万元执行款,从立案到结案只用了9天;帮助30余名酒店员工拿到33万元工资,从执行立案到收到执行款,仅仅用时3天……“非常速度”的背后体现着机制的不断完善。

  记者了解到,2021年3月,无锡两级法院启动暂存款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对所有未发放执行款逐笔核对、逐笔清理,并对集中清理活动进行专项督查。2021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清理并发放6个月以上执行款4.36亿元。

  目前,无锡全市法院所有待认领款已全部清零见底。为了每一笔执行案款都能“分得开、管得住”,无锡法院全面落实“一案一人一账号”制度,严格执行案款收缴、发放流程控制。自2020年以来,无锡两级法院持续保持待认领款清零状态,实现了账上结余案款来源清晰、信息匹配。

  在提高执行款管理规范化和安全性上,无锡法院还设立案款管理专员,对执行款发放流程进行监督跟踪,防止出现违规发放情况;健全执行款发放五级审批机制和线上线下双重办理机制,实现全程留痕;建立对账制度,案款管理专员每月定期与财务部门就上月的执行款项进行对账,确保进出有据。

  案款信息“链”上存证

  “您的执行款法院已经发放,请注意查收!”这是总立机电工程(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的一则提醒短信。

  “我上午刚收到贵院发出的执行款已到账的手机短信,半天不到又收到案款已汇出短信!”申请执行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执行案款到账、案款延缓发放、案款发放三个重要节点进行系统短信推送,是无锡中院针对案款发放管理专项整治作出的具体措施。

  研发运用“区块链案款管理系统”保障案款信息安全,也是此次执行款发放整改的重要举措之一。该系统将申请执行人账户信息、执行款到账信息、执行款发放审批信息等数据全程上链,通过对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平台,将执行款从银行入账到审批发放的全流程节点信息进行存证校验,确保执行款信息安全可靠可追溯。

  为了避免审批环节冒用、混用账号等风险隐患,无锡中院还创新研发运用流程节点短信签名系统,向审批人员发送手机短信验证码,确保各审批节点操作均为责任人本人操作。目前,无锡中院累计区块链上链信息1890条,基层法院相关信息正在上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锡法院坚持把群众满意、保障群众权益作为整治行动的检验标准,确保执行案款清理这一突出顽疾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得到有效解决。截至2021年11月30日,包含无锡法院在内的江苏法院“一案一人一账号”费款管理系统清理出的超期未发执行案款和执行案件往来款均已实现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魏悦